(文/凱撒之鷹)

根據一篇國外報導,Google 街景車被踢爆出驚人秘密,那就是車子除了邊開邊拍照之外,竟然還掃瞄沿途所經過的 WiFi 無線基地台位置,並將MAC位址(網卡號碼)記錄下來。

這樣做的意義是什麼?Google工程師表示可以讓使用者一打開Google Map時,地圖中心點就定位在你上網的地方。但事情真有這麼單純嗎?

 

雖然目前Google Map有一個「我的位置」功能,但那是藉由你上網時所連接的ADSL機房最近位置、手機基地台位置(用手機上網的話)來猜測,或是以周圍WiFi基地台的訊號強弱來做演算推斷(用無線上網時),定位出來的都是一個大致範圍。

照工程師的說法,一旦Google將每個地方的WIFI基地台都納入資料庫,就會變成去比對你無線上網時的MAC位址,更精準地得知你在哪個地方。


在Google地圖按左上方的藍色小點,可以開啟「我的位置」功能,這是用上網地點附近的基地台來做範圍推算的。


大家覺得不爽的原因是:
1. Google蒐集MAC位址究竟有無違法或侵犯隱私?
2. Google拿這些資料到底還可以做什麼事?

 

用WIFI訊號蒐集MAC位址到底有沒有違法,似乎不能說這有觸犯法律。

畢竟無線網路的訊號原本就是公開的,只要有掃瞄WIFI的軟體,任何人在你家門口也能獲得一樣的資料(*註),但把這些資料蒐集起來變成資料庫又是另一回事,這會讓當事人覺得被侵犯隱私,尤其你不知道這到底會被拿去做什麼用途。所以說雖然不一定觸犯法律,卻很可能觸犯眾怒。

(*註:這裡說的資料,是指在無線網路裡原本就屬於開放的資料,例如網卡MAC位址;如果不把這些資料公開在無線電波裡傳送,就無法使電腦與無線基地台相連。而透過無線網路傳送的內容,例如你上了什麼網站、和別人聊什麼話題,因為有經過加密,理論上是沒那麼容易被知道。)

譬如說,每戶住家外面都有貼門牌地址,這是公開的資訊,但是如果有人把你家的地址PO到網路上,縱使沒指名道姓說這就是某某某的家,但你看到還是會覺得不舒服,可能還會胡思亂想,不知張貼的人是否知道更多你的秘密。

Google把WIFI基地台的地點、以及MAC位址變成資料庫,是不是代表著--他們將把網路虛擬身分真實身分做某種程度的連結。

在使用者不知情的情況下,Google能很輕易地掌握上網者的動態,也許出發點是為了提供更精準、個人化的服務(例如打「咖啡店」關鍵字時,會先出現你附近的咖啡店資訊),不過事關隱私的問題,不論是Google自己、或各大網路服務如Facebook,都曾在這方面受過許多阻力,這件事會怎麼落幕就靜觀其變吧!

※4/27訂正:此文僅為我們的單方面假設,Google搜集Mac位址的用途仍然意義不明。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即使你的Mac位址被Google知道,也不會對你本身的隱私造成什麼危害,各位可以不必太過嚴肅看待此事。


※延伸閱讀:
揭開 Google 街景車的秘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u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