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後我的肝臟可以跟腎臟聊天、植物會有專屬Facebook!人最好有12.5隻手指頭。這些都是非常前瞻的討論議題。在今年春天的人機互動會議(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上,眾科技學者群聚在一起,用自己所發表的論文摘要,聚集起來一起討論25年後的人類科技未來,整理出以下4個主要議題:

 

1.有一天,我們的腎臟可以跟肝臟說話…

 

這個議題來自於「穿戴式科技」的進階版,也是生化器官的一種運用方式,簡單的來說,就是將AI植入器官當中,一位IBM的學者提出,如果人類的器官可以彼此相互分享資訊跟說出自己需要甚麼營養來提醒我們,幫助我們更清楚自己該如何維持自己的健康,那會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想像自己便秘的時候,大腸跟胃多要一點纖維,胃跟腦子說,然後我們就突然很不想吃肉,只想吃蔬菜水果,這樣好像也不賴ㄝ!)

 

2.2039年,植物也會是FACEBOOK的客戶…

 

這個原理是來自作物的生長科學,如果我們想要讓食物供給更永續,其實最好的方式,就是讓作物長在離自己越近的地方越好。但是某些作物在大量同類種植或是在某些植物邊種植的時候,因為物競天擇的關係長得特別好。意思是說,植物之間也有群體效應和競爭對手。

研究表示,只要在植物中植入奈米晶片,花草就可以傳送資訊和數據到電腦中。如果你家的植物可以告訴你,後院種甚麼植物比較好,隔壁老王家有種甚麼會造成我的威脅,那不是很方便嗎~

 

3.腦內晶片,2039年,你將沒有「忘記」的權力。

 

許多人都在討論腦中植入晶片這項科技,某位學者提出,未來我們將會植入某種記憶晶片,專門紀錄我們每天經歷的生活,然後可以精細的跟別人分享自己的經驗,當你突然想不起甚麼事情的時候,晶片將會自動啟動搜尋機制。

(記憶是痛苦的根源,你現在能夠忘記,也算是福氣) 

4.完美的手指是12.5根…

 

手機螢幕越做越大,你不覺得這樣連滑開手機解鎖都很ㄍ一ㄥ嗎?國外研究蒐集124個人討論手指頭到底該有幾根比較方便。統計學家的結論是「12.5」根,一手有六根等長的指頭,再加上半截可以自由轉動6度的小指…。好吧最後一個聽起來簡直是胡鬧…其實連科學家自己也覺得,2039年應該也不會出現這種潮流XD。

 

 

相關來源:BBC-Futu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u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