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的 GALAXY Note 2手機,以其獨特的「S Pen」功能,一上市後就在全球熱賣,被視為最能威脅iPhone的勁敵。本篇精選出11個高效率實用技巧,教你如何聰明活用GALAXY Note 2。

 

電話中,隨時開啟Popup Note 記事!

 

在使用手機或是接起電話的時候,應該都會遇到需要立即記下通話中重要事情的經驗,如果你周遭剛好沒有紙筆該怎麼辦?那不妨透過GALAXY Note II,快速開啟S Note來記事吧!

 

 

Step1.

接起來電後,將S Pen抽出筆槽,並將通話從「聽筒」模式,切換成「免持」模式。

▲接起來電後,可以轉成擴音免持模式繼續通話。

 

Step2.

使用手中的S Pen,按著S Pen上的按鈕,接著在手機螢幕上連續點擊兩下,就能開啟S Note開始記事囉!

通話中開啟的S Note是縮小的版型,很方便快速記事。

 

Step3.

可以使用各種S Note中的功能,開始進行通話中記事。利用「隨身附註」功能,S Note也可以將內容當成簡訊發出,也可以恢復成標準版型。

雖然是縮小的S Note,但功能一點也沒減少。 

  

縮小版的S Note如何切換成原始版型?

快速開啟的「隨身附註」功能,在S Note中式歸屬在備忘錄這個範本格式中。

 

 

 

視線離開螢幕 自動執行休眠才貼心

 

現在的人使用智慧型手機,為了節省電力、增加續航力,通常會將容易耗電的螢幕逾時關閉設在15~60秒之間,但如果今天看一封信、一個網頁與電子書或文件,需要超過螢幕逾時時間,在不做任何動作的情況上,螢幕自動關閉總是讓人覺得困擾,因此GALAXY Note II上的智慧休眠功能更為實用!這功能透過判定使用者眼睛是否正在觀看螢幕的機制,智慧控制螢幕的開關,使用上更為人性化。

 

Step1.

進入「設定」,選擇進入【顯示】。

「智慧休眠」功能可以在【顯示】中找到。

 

Step2.

將「智慧休眠」功能打勾(啟動)。

啟動「智慧休眠」功能。

 

Step3

智慧休眠功能,會利用前鏡頭偵測使用者眼睛是否正在觀看螢幕,如果是,會強制停止螢幕逾時的自動關閉螢幕功能,讓使用者繼續瀏覽畫面。

智慧休眠功能使用圖例。

 

Step4.

當智慧休眠功能作用時,手機狀態列會出現一個「眼睛」圖示,代表「智慧休眠」正在執行,螢幕逾時功能暫時強制停止。

狀態列上方,會有「眼睛」圖示出現,就表示「智慧休眠」功能正在執行中。

 

 

 

Direct call讓手機貼耳即撥號!

 

當你打簡訊或寫信寫到一半,突然覺得好要輸入的東西太多,直接打電話比較快,這時候你就會需要用到「體感撥號」這個功能,不需要再從聯絡人或通話紀錄去進行撥打電話的動作,直接從簡訊或郵件的介面,將手機貼近臉部,像平常拿手機講電話般的動作,Note II就直接幫你打給對方了。

 

Step1.

進入手機「設定」中,找到【動作設定】這個功能。

「體感撥號」這個功能必須先在【設定】中開啟。

 

Step2.

從【動作設定】中,將「體感撥號」功能打勾(開啟)。

完成「體感撥號」功能開啟。

 

體感撥號就像一般拿手機講電話動作一樣,將手機貼近臉部,就會直接進行撥號動作。

 

Step3.

簡訊輸入到一半,就可以直接拿起手機,靠近臉部直接撥號給對方。

簡訊介面下,可以直接進行「體感撥號」功能。

 

在內建的電子郵件App介面中,只要連絡人資料內有登錄電話號碼,也可以進行「體感撥號」功能。

 

Step4.

手機貼近臉部,就會自動執行「體感撥號」功能。

「體感撥號」功能直接撥號。

 

 

 

免觸控解鎖!光感訊息最方便

 

有時候,想要看手機螢幕,卻又懶得在螢幕鎖定狀態下喚醒手機,有沒有可以偷懶的方法?GALAXY Note II的「光感訊息」,能給你一個全新的體驗,像是在螢幕鎖定狀態下,還可以立即檢視時間、未接來電與簡訊等重要訊息,且無須等待,也不會遺漏任何重要資訊。

 

Step1.

進入手機「設定」中,找到【動作設定】這個功能。

「光感訊息」這個功能必須先在【設定】中開啟。

 

Step2.

從【動作設定】中,將「光感訊息」功能打勾(開啟)。

完成「光感訊息」功能開啟。

 

Step3.

在螢幕鎖定與不喚醒的狀態下,將手掌輕輕遮住手機上方,即可啟動「光感訊息」功能。 

「光感訊息」功能可以即時檢視時間、未接來電與簡訊等重要訊息。

 

光感訊息啟動是靠手機正面感應元件,手掌務必要遮住前鏡頭旁的感應元件,才能啟動光感訊息。

 

 

 

「暫時」封鎖耍神祕!唯獨VIP電話、訊息不漏接

 

有時候就是覺得好煩,完全不想接聽任何工作上的電話。可是關機的話,又怕家人或朋友連絡不到自己,難道沒有兩全其美的辦法嗎?這次GALAXY Note II內建的封鎖模式功能,讓你可以設定想封鎖的電話與訊息,但又可以排除自己的親朋好友不受此限制。設定上輕鬆簡單不麻煩,想摸魚打屁的人,或是連休時不想被打擾的人,可別錯過這個實用的好工具!

首先進入設定畫面。 

 

將封鎖模式開啟後(出現綠色),再點擊此功能名稱進入細項調整。

 

你可以在此設定想停用的功能,包括電話來電、訊息通知、各種提醒功能設定以及LED顯示燈,還可以設定封鎖的時間。

 

即使開啟封鎖模式,你可以在此排除某個群組,讓重要的人依然可以和你保持聯絡。

 

 

 

省荷包!自訂行動上網限制

 

並非每個辦智慧型手機的人都有非常高的網路需求,因此若費率不是選擇吃到飽方案,就要小心控制網路使用量。Android 4.0系統版本後,已經開始提供行動數據限制的內建功能,也持續完好如初的保留在Android 4.1版本中,這功能會在行動網路使用達到上限時,自動停止所有的網路連線,確保不會讓你多繳任何一毛錢。此外,你也可以在這裡判斷,到底是哪個應用程式最吃網路使用量,方便又可安心地控管軟體使用頻率。 

開啟設定後,進入【數據使用量】功能。 

 

圖表的左右控制條屬於時間區段,你可以手動去拉控制條設定時間,或者透過【數據用量週期】選項來調整。橘線則是警告限制,紅線則是禁止使用限制。 

 

點選最上方的【設定行動數據限制】後,就代表正式開啟這項功能。

 

若你的網路使用量只有2GB,不妨可以像我一樣,將橘線拉到1GB作為第一次警告,若網路超過2GB時就會自動關閉。 

 

若超過橘線時,就會在通知欄顯示警告。

 

不管你想不想設定這個提醒功能,只要行動網路用量一達到橘色或紅色的警告線時,便會自動提醒。若覺得這功能很煩也不想被提醒,建議可將橘線或紅線拉到較誇張的使用量,例如100GB以上,自然就不會出現干擾的訊息。

【數據使用量】提供應用程式所耗損的網路使用量排名,若在這裡發現某個軟體出現大量使用網路的異狀,建議你最好刪除會比較保險。

 

 

 

「說明書」App 讓你快速學會手機功能

 

由於環保意識的抬頭,許多電子大廠都意識到將說明書數位化,不僅可減少紙張的使用,也能降低生產成本。Samsung很早便開始在官網提供數位化的電子說明書下載點,但那也只是將說明書的電子檔,以完封不動的方式全數上傳,內容與紙本無異。但Samsung這次特地將說明書進行App化,在手機內建一個名為「說明」的軟體,並且不單純只是文字顯示,還放入大量圖片與影片做為說明,可說是圖文並茂、易懂易學。  

開啟應用程式介面,就可以看到「說明」的軟體。

 

列出使用者最常詢問的問題,筆者建議你可以花些時間,將每個功能都看過一遍說明。

 

除了文字說明之外,許多範例都會帶有圖片作為輔助,讓你更好理解。 

 

需要用到大量的動作介紹時,也會有更生動的影片方式做說明。

 

 

 

將雲端空間音樂檔變成手機鈴聲

 

自訂鈴聲可能是某水果品牌使用者心中永遠的痛,不僅設定繁瑣,還需連接電腦才能使用。GALAXY Note II在此部分的操作非常簡單,只要幾個步驟就可以在手機內完成,甚至可透過Dropbox或Box之類的雲端儲存服務,抓取你需要的音樂做為鈴聲,設定可說是相當方便。  

進入設定後,點選【音效】。

 

在「鈴聲與通知」這欄裡,選擇【裝置鈴聲】來進行鈴聲設定。

 

GALAXY Note II已內件數十首音樂作為鈴聲備選,但若是想使用自己喜歡的音樂時,則點選下方的【新增】鈕。 

 

如果你想使用的是手機內部的音樂,只要選擇【音樂播放器】即可瀏覽。但如果你有音樂存放在Dropbox之類的雲端儲存服務,也可以在此選擇。

 

例如我選擇Dropbox的檔案,便可以直接開始下載。 

 

完成後,就會出現在鈴聲列表裡,按〔確定〕即可完成設定。

 

 

 

自訂適合自己的省電模式

 

Android手機一直都有耗電問題,因此Google Play軟體市集裡才會有那麼多關於電力控制的應用程式。至於是否真的可省電還有待觀察,但最怕的就是會和某些軟體產生衝突,反而造成更耗電。其實GALAXY Note II已經內建很實用的電源管理工具,由於是Samsung自家做的,因此無需顧慮系統的安全性。 

進入設定後,開啟【電源控制】,並且點擊進入功能設定。

 

可選擇你想要開啟省電的功能,包括CPU省電、螢幕省電、背景顏色、關閉觸覺回饋。

 

 

 

隨時得知好朋友所在位置

 

Google定位分享這功能其實已經推出很久,甚至早在Android系統版本還在2.x時候就有了!不過開啟定位分享就等同暴露行蹤一樣,讓許多人不敢嘗試。其實Google定位分享是需要雙方同意的情況下,才能看到彼此目前的所在地,否則一般狀況下即使你開啟這功能,也沒人看的到。所以不管你是爸媽要了解小孩行蹤,或是女生想要觀察男友在外的足跡,還是與朋友出遊,怕跟車時不小心脫隊,這些情況下都很適合開啟這項功能,輔助你所需。 

開啟地圖,從【設定】進入。

 

選擇【位置設定】。

 

在「Google定位分享設定」一欄裡,勾選【啟用位置分享】。完成後,再點選【管理您的好友】。

 

如果沒意外的話,第一次使用這功能的人,只會在這一頁看到自己的名稱。接著點選下方的【地圖檢視】。

 

就可以看到自己的大頭貼出現在地圖裡。

 

如果想要看別人在哪裡,就必須提出申請。

 

對方會收到Email做邀請的確認,並且對你提出分享要求,才算是完成申請。

 

 

 

如何邀請他人,共同分享地點資訊?

 

回到「管理您的好友」頁面,在畫面下排點選人頭小圖,開啟【邀請好友】功能。你可以從原有的聯絡人裡面選擇,或者手動輸入Email發送邀請函。

 

 

 

單手就能安心使用鍵盤打字

 

GALAXY Note II雖然螢幕很大,視覺效果很棒,不過在單手操作的時候就會顯得無力,畢竟很少有人可以一隻手完全掌握GALAXY Note II的操作,更不用說打字了!因此,Samsung這次加入了單手操作的功能,就是針對這項問題所打造,可以配合你的慣用手,讓鍵盤靠左或是靠右顯示,這樣就算是在捷運或是公車裡,也能一手抓緊扶手、另一手安心打字傳簡訊囉! 

進入設定後,往下移動到「個人」一欄,選擇【單手操作】。

 

單手操作支援通話按鍵、三星輸入法、計算機、解鎖圖案等4種場合。

 

通話按鍵開啟單手操作後的樣子,我們還可以透過箭頭改變鍵盤靠邊的方向。

 

三星輸入法鍵盤開啟單手操作後的模樣。

 

計算機開啟單手操作後的模樣。

 

 

 

本系列共有 4 篇文章:

Samsung GALAXY Note 2 高效率活用技巧 Part 1:實用11招

Samsung GALAXY Note 2 高效率活用技巧 Part 2:螢幕活用10招

Samsung GALAXY Note 2 高效率活用技巧 Part 3:語音搜尋6招

Samsung GALAXY Note 2 高效率活用技巧 Part 4:安全防竊9招




本文同步刊載於>>
Samsung GALAXY Note II 完全活用200技
作者╱ 阿祥、鄭小天、BearBear

台灣第一本以達人實測、特搜Galaxy Note II活用技巧的專書。不是教學手冊,而是從達人的活用經驗裡,帶你挖掘出GALAXY Note II筆與螢幕間活用的祕密!


歡迎加入PCuSER密技爆料團

arrow
arrow

    PCu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