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聽人說SSD買來一定要先對齊,不然平時用起來會很頓。究竟是真有這種說法還是像拔獅子的鬃毛會生髮那樣人云亦云呢?這要從硬體規範與檔案結構這兩部份來探討。

 

 

本系列共 5 篇文章>>>
SSD調教實戰(1):原理篇
SSD調教實戰(2):採購重點
SSD調教實戰(3):4K對齊,提昇SSD效能
SSD調教實戰(4):開啟AHCI,改善讀取效率
SSD調教實戰(5):用SSD Fresh優化系統效能

 

4K對齊效能才會快

 

從硬體規範看4K對齊

之前我們有提到SSD的硬體規範是以每4KB當作最小儲存單位(稱為page),相當於傳統硬碟的扇區(sector),不過傳統硬碟的最小單位是512Byte,(這幾年廠商推出了『先進格式化』硬碟,終於也將傳統硬碟的扇區大小提升到4KB,但是這一部份不在本文討論範圍),有沒有覺得真是一個有志一同的數字啊?為什麼硬碟的硬體儲存單位要訂定為4KB呢?

這是因為記憶體中的page單位也是4KB,而NTFS、EXT3、HFS+等常用的格式,也是以4KB為一個cluster(通常稱作『叢集』或是『簇』),假使當你寫入一個4KB的檔案到SSD時,不僅填滿一個page,也剛好與記憶體最小儲存單位相符,同時也是一個叢集的大小,這樣的話,是最簡單省事,不用多餘的讀寫存取動作來拖慢效能。

 

作業系統的檔案結構

就算作業系統是電腦中的靈魂,也必須要透過分割區的檔案格式才能讀寫資料,相信很多人對於「NTFS」都熟到不能再熟了,從Windows NT開始,微軟就已導入了「NTFS」這個格式,目前也幾乎取代了FAT╱FAT32。而一直到XP所使用的NTFS 5.X版本,硬碟分割區都是從第63個扇區開始(請注意這裡的扇區指的是傳統硬碟喔,不過XP並不會認SSD,所以一律都是以此方式來分割),也就是會保留512Byte*63=31.5KB的空間大小才開始第一個分區。

因此假如你的SSD沒有做過對齊的話,每128個叢集就會跨越兩個block,如果系統剛好操作到跨越兩個block之間的叢集時,就要同時擦除那是不是SSD就得同時操作兩個page來搬移寫入呢?這樣效能一定會下降,因此從Vista開始,就支援將NTFS磁區的起始點設定為4的倍數,這樣一來就不會在出現性能下降的情形,而將分割區設定為4可以整除的數字開始,就稱為「對齊」

▲4K對齊後,讀寫檔案時,不再會跨SSD區塊而降低效率。

 

我的SSD有對齊嗎?

每天在使用的Windows是不會告訴你SSD有沒有對齊的,必須透過第三方軟體來看,才能清楚瞭解。

通常使用的軟體是「AS SSD Benchmark」,這其實是一套SSD專用的測速軟體,不過由於它會顯示與SSD有關的系統資訊,不僅是免費還附加這麼實用的功能,趕快下載回來試試看吧! 

 

    • 軟體名稱:AS SSD Benchmark

▲未對齊時,在軟體左上方會有紅色的「BAD」字樣,4K讀寫數據也很差。

 

▲有對齊的SSD則會在左上角顯示「OK」,測試數據也快上許多。

 

利用Win 7安裝光碟對齊SSD (在SSD上裝Win 7前要做的事)

4K對齊其實不是什麼難事,如果你買來一顆SSD後,要安裝新系統以前可以利用Win 7安裝光碟來格式化並對齊它,不用其他工具協助也可以輕鬆對齊。

※註:雖然在安裝完Win7後也可以再重新對齊,但需要利用第三方付費程式(最後會說明),因此建議在安裝前就做好設定。

 

Step 1 

將Windows 7安裝光碟放入光碟機中開機以後,一直按下〔下一步〕,直到看到硬碟選擇畫面以後,選擇SSD所在的硬碟名稱,再按一下鍵盤上的〔Shift〕+〔F10〕叫出命令提示字元視窗。  

 

Step 2 

叫出命令提示字元視窗以後,輸入「diskpart」以後按下〔Enter〕,叫出磁碟公用程式。 

 

Step 3 

叫出磁碟公用程式以後,再輸入「list disk」然後按一下〔Enter〕,此時會列出電腦中所有硬碟裝置,請記住你的SSD磁碟代號,例如小編的SSD是「磁碟0」。  

 

Step 4 

剛剛我們列出了所有磁碟,接下來輸入「list disk 0」並按一下〔Enter〕選擇SSD所在的磁碟編號。 

 

 

Step 5

選擇SSD以後,輸入「clean」並按下〔Enter〕將目前在SSD中現存的磁區清除,之後我們要用這張安裝光碟重新分割硬碟。  

 

Step 6 

將SSD清除乾淨以後,接著再輸入「create partition primary align=1024」,建立一個符合4K對齊的磁碟格式。 

 

Step 7 

建立磁碟分割區以後,我們輸入「list partition」並按一下〔Enter〕來看看分割區是不是建立成功,特別注意「位移」欄位中,是我們剛剛輸入的1024KB,表示已經經過4K對齊囉。 

 

Step 8 

分割區建立完成以後,接下來我們要將此分割區設定為「使用中」,才能讓系統正常開機,首先輸入「select partition 1」,選擇剛剛建立的分割區。  

 

Step 9 

接下來輸入「active」並按下〔Enter〕將分割區定為使用中。 

 

Step 10 

設定完成以後,接著我們要格式化這顆SSD,輸入「format fs=ntfs unit=4096 quick」,並按下〔Enter〕,將SSD快速格式化為NTFS,叢集為4096的格式。  

 

Step 11 

格式化完成以後,我們就可以離開磁碟公用程式了,輸入「exit」並按一下〔Enter〕離開。 

 

Step 12 

離開DiskPart程式以後,按一下視窗右上角的〔X〕關閉此程式。  

 

Step 13 

回到「安裝Windows」視窗以後,按一下「重新整理」就可以看到已經建立一個4K對齊的磁碟區,無論你是要繼續安裝Windows 7,或是關閉安裝精靈,另外再安裝XP,就不用再煩惱是不是已經對齊過囉! 

 

  

Win7內建管理工具自動對齊SSD (SSD中的資料將被刪除)

在安裝Windows以前,可以用Win 7安裝光碟來對齊SSD,不過如果已經安裝系統以後,才想要對齊的話,非系統碟可以利用Win 7的「磁碟管理」功能,重新建立分割區,就會自動幫你對齊囉!(但如果你已經在這顆SSD硬碟上裝了Windows,就要利用更下方的方法來重新對齊,才不會刪除原有資料)

 

Step 1 

開啟「控制台」視窗以後,按一下「系統管理工具」圖示。  

 

Step 2 

開啟「電腦管理」視窗以後,展開左窗格中的「存取裝置」→「磁碟管理」,然後在中央下方窗格中點選需要對齊的硬碟分割區,將此硬碟上的所有分割區刪除。  

 

Step 3 

在刪除分割區時,會跳出提示訊息,按下〔是〕繼續。  

 

Step 4

將SSD上的所有分割區刪除以後,接著在未配置的空間上按一下滑鼠右鍵,然後按一下【新增簡單磁碟區】。 

 

Step 5

接著會跳出「新增簡單磁碟區精靈」,按一下〔下一步〕繼續建立分割區。  

 

Step 6

你必須要指定此分割區的大小,在「簡單磁碟區大小」欄位中輸入此分割區的容量以後,按一下〔下一步〕。 

 

Step 7

接下來要指定此分割區的磁碟代號,選擇完畢以後按一下〔下一步〕。 

 

Step 8

建立分割區時,可以順便格式化此分割區,選擇格式化選項以後按一下〔下一步〕。 

 

Step 9

跳出「完成新增簡單磁碟區精靈」以後,再按一下〔完成〕,就會真正開始建立新分割區了。  

 

 

系統管理工具自動幫你對齊分割區

 在前面我們介紹了兩種方式來對齊4KB分割區,不過這都是在SSD沒有重要資料的情形才可以採用,如果你的SSD已經安裝系統或是有重要資料的話就必須要借助知名的「Paragon Alignment Tool」來幫忙對齊囉!

 

    • Paragon Alignment Tool軟體小檔案
    • 版本代碼:3.0
    • 軟體性質:Shareware
    • 試用限制:需購買後使用
    • 語言介面:英文
    • 下載網址:由於此軟體無試用版本,請讀者自行購買使用

 

Step 1 

開啟Paragon Alignment Tool以後,按一下〔下一步〕繼續。 由於此軟體在對齊硬碟分割區時會更動SSD上的資料,因此請讀者小心使用,並請先備份重要資料以免發生無法挽回的遺憾。 

 

Step 2 

接下來軟體會掃描硬碟中相容的SSD,需要花些許時間,請耐心稍等。 

 

Step 3 

在對齊之前,這個工具會提示你選擇資料防護的模式,以及完整性檢查規則,小編選擇最安全的【Powerloss】與【Once】檢查一次。  

 

Step 4 

軟體會自動載入需要對齊的SSD或硬碟,按一下〔Align partitions〕。 

 

Step 5

由於小編要對齊的SSD是系統碟,此軟體無法在進入Windows時進行校正,因此請按下〔Restart and align〕重開機並開始校正。  

 

Step 6 

接下來就會開始準備對齊,並且自動重新開機。 

 

Step 7 

重新開機以後,就會開始對齊SSD了,不過因為SSD中有資料,因此需要移動拷貝的時間,請耐心等待。 

 

Step 8 

所有步驟都處理好以後,會看到底下出現「Press any key to continue」訊息,按下鍵盤上的任意按鍵重新開機。  

 

Step 9 

重新開機進入桌面以後,可以看到出現「Succeed」字樣時,就代表對齊成功囉。 

 

Step 10 

我們可以開啟AS SSD Benchmark來看,果然已經對齊囉!  

 

本系列共 5 篇文章>>>
SSD調教實戰(1):原理篇
SSD調教實戰(2):採購重點
SSD調教實戰(3):4K對齊,提昇SSD效能
SSD調教實戰(4):開啟AHCI,改善讀取效率
SSD調教實戰(5):用SSD Fresh優化系統效能

 


本文同步刊載於>>
密技偷偷報 No.63
作者╱PCuSER研究室(blog | PCuSER電腦人

密技偷偷報全彩新改版!
超值不加價,爆量密技大滿載!


歡迎加入PCuSER密技爆料粉絲團

arrow
arrow

    PCu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