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式 → EVEN(number)
參數 →
number
指定要進行四捨五入的數值。參數不能是一個儲存格區域。如果參數為數值以外的文字,則回傳錯誤值「#VALUE!」。

使用EVEN函數可傳回沿絕對值增大方向取整後最接近的偶數。不論數值是正數還是負數,回傳的偶數值的絕對值比原來數值的絕對值大。如果要將指定的數值進位到最接近的奇數值,請參照ODD函數。

 

EXAMPLE:將數值向上捨入到最接近的偶數值
由於將數值的絕對值向上捨入到最接近的偶整數,所以小數能夠向上捨入到最接近的偶整數。當數值為負數時,傳回值為向下捨位到最近的偶數值。

1.按一下要插入函數的儲存格
2.按一下該按鈕,在打開的【插入函數】對話方塊中選擇EVEN函數
3.設定參數後,按一下〔確定〕按鈕

2-3-9a.PNG


4.用公式=EVEN(A2)求A2儲存格內數值最接近的偶數值
5.數值為0時回傳0,負數時回傳值的絕對值比原數的絕對值大

2-3-9b.PNG

 

使用EVEN函數將參數向上捨入到最接近的偶數值更簡便
在EVEN函數中,將數值的絕對值,如果整數是奇數,則向上捨入到偶數,並按原來的正負號傳回。使用其他函數也可以對數值進行捨入,但將參數向上捨入到最接近的偶數值的方法更加簡單。

6.根據EVEN函數公式,求得與A2儲存格內數值最接近的偶數值

7.用公式=IF(ISEVEN(C2),C2*D2,(C2+1)*D2)檢測向上捨入的整數是否是偶數

8.得出相同的結果,但使用EVEN函數更簡單

2-3-9c.PNG

 

 

本文同步刊載於>>

Excel 公式+函數職場專用超級辭典:新人、老鳥到大師級都需要的速查指引

本書精選11大類,360個常用函數,幾乎在各行各業會用到的函數都有收錄!

不用再花大錢買參考書學Excel囉!一本就夠用!



>> 歡迎加入 PCuSER 密技爆料粉絲團

arrow
arrow

    PCu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