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式 TRUNC(number, num_digits)
參數 number
需要截尾取整的數值或者數值所在的儲存格,參數不能是一個儲存格區域。如果參數為數值以外的文字,則會回傳錯誤值“#VALUE!”。
num_digits
用數值或者輸入數值的儲存格指定捨去後的位數。如果指定數值以外的文字,則會回傳錯誤值“#VALUE!”。

使用TRUNC函數求捨去指定位元數的數值的值。例如,可用其處理消費稅等金額的零數。通常情況下的四捨五入,是捨去4以下的數字,入5以上的數值,而TRUNC函數進行捨入時,與數值的大小無關。ROUNDDOWN函數與TRUNC函數的功能相近。TRUNC函數用於求捨去小數點後得到的整數,位元數能夠省略,而ROUNDDOWN函數不能省略參數的位數。

 

EXAMPLE :捨去數值

可以用TRUNC函數捨去321.123的各種位數。當位數為負數時,如果捨去正數部分,它和數值的誤差就變得很大。

1.按一下要插入函數的儲存格

2.按一下該按鈕,在打開的“插入函 數”對話盒中選擇TRUNC函數

3.指定參數,按F4鍵指定參數為絕對引用,然後按一下“確定”按鈕

part2-77.png

 

4.根據函數公式=TRUNC($A$2,B2)得出C2儲存格取捨的值

5.按一下C2儲存格,向下拖動填充滑桿,即可得到C3至C19儲存格的值

part2-78.png

 

 

本文同步刊載於>>

Excel 公式+函數職場專用超級辭典:新人、老鳥到大師級都需要的速查指引

本書精選11大類,360個常用函數,幾乎在各行各業會用到的函數都有收錄!

不用再花大錢買參考書學Excel囉!一本就夠用!



>> 歡迎加入 PCuSER 密技爆料粉絲團

 

 

 

 

arrow
arrow

    PCu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