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稱之為「變焦攝影」的傳統攝影技巧,以較長時間的曝光,並在過程中以手動來變化焦距,達到一種輻射狀擴散光影的效果,在表現運動感時是很有趣的一種手法,本篇將介紹如何用Photoshop模擬製作這種變焦攝影的效果。


1. 首先對背景圖層按Ctrl+J,複製一個圖層,然後將它轉換為對複製圖層執行「濾鏡>模糊>放射狀模糊」,將模糊方式改為「縮放」,並將「模糊中心點」移至相對於原圖中的最主要的纜車中心位置(以那裡為變焦攝影的對焦點;實作時可能得多試幾次,以確實對準中心點),按下「確定」。

2-1
▲ 示範變焦攝影效果的原圖

2-2_1 2-2_2
▲ 「放射狀模糊」的設定與結果

※這裡也可以先在複製的「圖層1」名稱上按右鍵選「轉換為智慧型物件」,保留後續調整的可能性,例如在步驟3時,就可以開啟「放射狀模糊」智慧型濾鏡,直接調整縮放數值即可。

2. 執行「圖層>新增圖層遮色片>全部顯現」,再以筆刷配合大約15%的黑色,在纜車的中央和車體邊緣輪廓附近塗繪遮色片,讓纜車的中央區域和輪廓能清楚一些。

2-3_1
2-3_2 2-3_3
▲ 透過新增遮色片與筆刷工具的塗繪,讓纜車的中央區域和輪廓清楚一些

3. 接下來複製「圖層1」圖層(產生「圖層1 拷貝」圖層),然後也執行「濾鏡>模糊>放射狀模糊」,但模糊總量改為70%(如果步驟1中有使用智慧型物件,可以對「放射狀模糊」智慧型濾鏡連點滑鼠左鍵,開啟設定視窗,直接修改縮放數值即可)這樣可增加放射狀模糊的層次感。

2-4
▲ 第二組「放射狀模糊」總量改為70%

4. 然後將「圖層1 拷貝」圖層的不透明度設為50%,圖層混合設為「柔光」(或是「覆蓋」),「圖層1」圖層的不透明度則是設為80%,綜合這三組圖層,就會得到極具畫面張力的變焦攝影的視覺效果。

2-5_1 2-5_22-5_3
▲ 綜合三組圖層,得到極具畫面張力的變焦攝影效果

 

 

 

本文同步刊載於>>

攝影人的Photoshop速效修圖技巧集119+

帶領你進入PS修圖的完美等級!
PS萬能!但不會用,就萬萬不能!


歡迎加入PCuSER密技爆料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u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