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隨著時代轉型,有些工作被淘汰,有些工作被新創造出來,如果這個世紀末以前,機器人還沒有一舉搶走人類的工作,我們在有生之年將會發展以下10種新職業:

 

1. 復古室內設計師

復古室內設計師顧名思義就是將室內裝潢設計得很復古。這種設計師的主要客群是在服務健康的老年人,未來的老年人口將會上升,在人口組成尚未平衡時,將會有一段時間非常需要這樣的設計師,幫助老年人將自己的空間製作的像回到自己的美好年代一樣,那樣的空間,可以給人一種安全、完整、充滿歸屬的舒適感,而這對老年人是相當重要的感受。復古室內設計師的小費將非常可觀,因為他們服務的是老年人口。

(小費很高又不用賣肉~)

 

所需技能:

老年諮商心理、室內設計、歷史學、溝通技巧。

 

2. 遠端遙控手術技師

遠端遙控手術技師的工作,是幫助遠在天邊的手術醫生也可以透過科技手臂進行手術,想像如果最好的心臟科醫師是在國外,那在台灣的病人除了要有錢可以去美國,也要有設備跟時間將病人運過去開刀,到時候可能就太晚了,醫生也不會為了你到處跑的,未來將會有一個幫助遙遠的醫生利用機械手臂進行手術的技術師,確保一切連線、運作、手術精準度和衛生安全。

 

所需技能:

醫學、機器人科技、電信傳播。

 

3. 生態重建師

顧名思義,生態重建師,就是專門重建那些被人類過去毀壞的生態,包括森林、雨林、叢林,也包刮動物、昆蟲、各種物種的維護。總之,是一個保護地球,幫助地球環境完好運作,保護生態多樣性的職業。讓地球重回美好。

(很浪漫吧~)

 

所需技能:

野外生態、農藝、環境工程。

 

4. 垃圾設計師

垃圾設計師,也是一個跟環保有關的工作,未來我們製造的東西,會盡可能的將原料做成可以回收的材質,那些多出來的東西,只好把它變成藝術品。我們已經了解地球資源有限,無限度的消耗跟浪費只會加速自己滅亡,所以「物盡其用」的概念就會變得很重要,未來的垃圾不是回收,就是想辦法把它設計成其他的工具,讓垃圾重新包裝後重回市場,延續物品價值的循環。

(環保小尖兵和生活智慧王的終極版)

 

所需技能:

材料科學、機械工程、工業設計。

 

5. 化繁為簡專家

人類未來所追求的,已經不是多、大、貪婪,而是真正能提升生活品質的事物。近年來我們也感受到社會開始重視「慢活」、「減法人生」、「健康」。然而,很多事情就是很複雜處理,正因為複雜多變跟壓力,讓我們一直追尋更多更花俏更刺激的事物來解放自己,而化繁為簡專家的必要性,就在於幫你停止這種惡性循環,每一間公司都會有化繁為簡的專家,讓每天的例行公事更簡單更容易,爭取更多時間且一點也不複雜。

(我現在就想要這個專家了!)

 

所需技能:

目前尚未出現對應學科。

 

6. 醫療顧問

家人有動過手術或常跑醫院的人都知道,一介草民要如何懂得醫療體系的複雜系統,也沒有人可以告訴我自己身上的病要掛哪一科?該不該做化療或是開刀?要住院還是回家治療?此時真的很需要一個醫療顧問可以幫我做正確的判斷跟決定,負責病患跟醫生之間的溝通問題,分擔雙方的壓力。當人類越活越老,越常使用到醫療資源時,這個職業的存在就會越來越必要了。

 

所需技能:

醫療管理、心理學、公共衛生、諮商能力。

 

7. 瀕死療程

隨著人類的平均壽命不斷拉長,瀕死療程的功用,在於教導人類珍惜活著的時光,幫助我們規劃在死亡以前必須積極完成的事情,了解自己的存在價值和使命,找到活著的意義,用健康的觀念準備死亡。

(聽起來很像教會ㄝ!這不是牧師或神父在做的事情嗎?)

 

所需技能:

公共衛生、醫療保健、教育、心理、社會工作。

 

8. 遊戲設計師

我們都知道現在的小孩一出生就開始玩IPad了,所謂一出生就在數位科技籠罩下的孩子,在社會學上稱為「數位原生世代」,這些數位原生代的學習模式已經跟過去很不一樣,如果不用數位教材,不用大量的彩色和動態科技吸引,反而會讓他們失去學習動機,因此,未來的遊戲設計師不僅僅用來設計電玩遊戲而已,未來的社會將會大量需要設計遊戲的人才將自己的專長運用在設計教材上面。

(上課也像玩遊戲,這樣學習才是威!)

 

所需技能:

遊戲設計、邏輯、課程設計、程式設計、人類行為學。

 

9. 機器人顧問

依照目前的趨勢,機器人最先取代的是看護或是管家諸如此類的工作,但是挑選看護跟管家須要配合每個家庭不同的習慣,這時候,將會需要一個機器人專家,為你量身訂做並調整適合你的機器人,確保你的機器人運作良好。

(機器人售後服務員就是了)

 

所需技能:

機器人科技、社會工作、家庭顧問。

 

10. 多媒體整合行銷

這裡的多媒體整合其實已經是當前社會重要的技術了,很多藝術家也不斷在製作這方面的藝術品,將各種科技媒體的形式融合在一起,創造出新的廣告形式,目前看來,這種行銷的方式還可以ㄍ一ㄥ好一陣子,就是在這種整合的方式上面比創意囉~

 

所需技能:

創意、行銷、多媒體。

 

相關來源:Mashab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u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