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電視上看到的卡通動畫、或網路上的四格漫畫,大多都是用 CG 繪圖,甚至看似純手繪的日本漫畫,也有不少是借助 CG 輔助繪製背景或上色。所謂的「CG(Computer Graphics」,廣泛定義就是用電腦所繪製的圖形,隨著電腦運算及科技的發達,CG的形態與種類越來越多樣化,如線條、水墨、版畫、水彩……等,可以模擬出許多傳統手繪的質感。

i-01.png雖然用電腦繪畫很方便,不過很多專家還是習慣手繪草稿,再掃描進電腦裡用軟體來上色。也有人是用繪圖板直接將草圖畫在電腦上,這就要搭配專門的軟體如Painter,有多種筆觸、筆刷,才能模擬出真實手繪的畫工。

不過Painter一套貴得要命,而且功能也很複雜,所以只想單純畫漫畫的人,倒是會選擇這套由漫畫王國──日本所開發的「Comic Studio」。因為它是專為創作漫畫而設計,不管是線條勾勒、後製上色、背景效果線、分鏡分格…等,很多日本漫畫常看到的效果及完稿功能都能輕鬆做到,即使畫技不怎麼樣的人,也能很快畫出不錯的漫畫稿。

※註:Comic Studio 雖然是日本的軟體,不過國內也有由上奇科技所代理的中文版

一般繪製CG漫畫的流程是像這樣的:
構思 > 構圖 > 繪製草圖(電繪) > 上色 > 細緻化 > 增加畫面效果
> 整體調整 > 完稿繪出

i-02.png    

一個好的繪圖軟體可以為你的創作節省非常多時間,正如前面所說,有人選用 Painter、Photoshop 協助繪製單張漫畫及增加特效,有人選用 Comic Studio 來快速畫出連環圖片、分格漫畫。Comic Studio 漫畫軟體是目前日本數位漫畫銷售第一名,目前新興日本漫畫作家都採用這套軟體做多元分工,再有效整合,不僅省時省工,可直接選用各項漫畫創作的元素與素材,在出版上也改善過去等稿時間漫長的困擾。

 

 

Comic Studio內建的方便素材 

Comic Studio提供很多素材效果,在日本漫畫裡常可以看到這些元素:

■ 多樣及便利的網紙素材
002.jpg

■ 漫畫也可以立體!3D素材
01.jpg

■ 讓畫面會說話,對話框及分格素材
004.jpg03.jpg

看了這些CG漫畫元素及素材,是不是讓你也想表現一下?別忽略掉「風格」亦是展現CG漫畫的精神所在,唯美風格、清純可愛、青春熱血、魔法奇幻,設定好主題風格,準備就緒,一起來動手畫看看吧!

OK2.jpg


※以上漫畫教學書籍由 PCuSER電腦人出版,有興趣可至博客來購買。

※關於Comic Studio 軟體問題或者想要知道更多訊息,可到上奇官方網站Comic Studio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u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