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異塵行者)

希望你還沒有遇到過以下經驗:晚上下班後和朋友喝酒續攤,醉醺醺在凌晨回到家中,想說上個臉書輕鬆一下,然後在酒意未消之下,到老闆塗鴉牆把他大罵一頓,或者是糊里糊塗把自己的私密照片上傳,在網路上那真的是有所謂的一失足成千古恨,發出去的留言就像潑出去的水,要收回來可是難上加難。

有鑑於此,知名的安全軟體廠商Webroot,製作了一個很好笑,但又很嚴肅,或許還真的有用的瀏覽器安全外掛:「Social Media Sobriety Test」,中文名稱是「社群網路清醒度測試」。就好像警察會來測試駕駛的酒精濃度那樣,現在「Social Media Sobriety Test」也要在特定時間幫你進行清醒度測試,看看你是不是帶著酒意或意識朦朧時上網,在你犯下大錯前,阻止你進入那些會讓「別人永遠記住你幹了什麼蠢事」的社群網站。

 

 


Webroot說:「凌晨一點過後,網路上不會發生什麼好事!」



▲當你刪除臉書上令人尷尬的照片後,這張圖片還可能存放在臉書伺服器長達一年以上!所以千萬不要在「不清醒」的時候做下傻事!

 

你可以使用Firefox或Google Chrome瀏覽器安裝「Social Media Sobriety Test」安全外掛,這個安全套件有個優點,就是你完全不需要註冊登入就可以使用,下面我們就一起來看看到底「Social Media Sobriety Test」怎麼阻止你犯傻?

 

  • 步驟01.

到「Social Media Sobriety Test」網站安裝瀏覽器套件後,直接進入同樣的網站頁面,這時候就可以點擊右上方的「Settings」進行設定。

 

 

  • 步驟02.

首先在「Step 01」中,我們可以決定要在進入哪些網站前提供「清醒度測試」,預設可以封鎖像是Facebook、Twitter、Flickr、YouTube等「高風險」社群網站,你也可以在下面空白欄位自己輸入想要封鎖的網站網址。

這邊當右方切換鈕顯示為「BLOCK」時,表示處於封鎖狀態,需要通過清醒度測試才能順利瀏覽。

 

 

  • 步驟03.

接著在「Step 02」中,可以設定「每天」的「封鎖」時間,例如你可以設定為晚上11點到凌晨5點,這樣一來當你酒醉回家想上個臉書,就必須先通過清醒度測試,證明你的心智狀態足以應付Facebook上的各種社交陷阱。

這裡順便說明一下,Social Media Sobriety Test提供的是「每天一次」的清醒度測試,例如你今天已經通過這個測試後,接下來你都可以順利進入其它社群網站,不會再幫你測試。等到第二天進入下一輪封鎖時段後,才會再出現測試。

 

 

  • 步驟04.

好啦!全部設定完成後(請確認你是在「清醒狀態」下完成這個設定的),按下「Step 03」中的〔Save Settings〕就可以儲存設定囉!

 

 

  • 步驟05.

當進入每日危險時段,第一次要連上封鎖的社群網站前,就會彈出Social Media Sobriety Test的測驗,而且很貼心的是,Social Media Sobriety Test提供了非常多種不同的測驗題目,每天都會更換。

這些測驗題通常都是考驗你的反應能力,你必須在一段時間中(通常是一分鐘)都保持很好的反應,這樣Social Media Sobriety Test才會認定你是清醒的!所以如果你其實很清醒,但只是先天反應不好的話,那只好自求多福了。

 

 

  • 步驟06.

沒有通過清醒度測試的話,Social Media Sobriety Test就會出現大大的「YOU FAILED!」訊息,打死都不會讓你進入Facebook等社群網站,實在是太體貼了!

 

 

  • 步驟07.

前面說了那麼多,到底Social Media Sobriety Test提供了什麼測試呢?下圖就是一個實例,你的畫面左右兩邊分別出現兩個燈,當綠燈亮起時你必須立刻按下相應的方向按鈕,但是!代表左邊的〔L〕卻是在鍵盤的右邊,代表右邊的〔R〕卻是在鍵盤的左邊!所以沒有足夠清醒的人,是絕對無法通過這個60秒測驗的。

 

 

  • 步驟08.

呼~好不容易通過了Social Media Sobriety Test嚴格的測驗,其實我很清醒,但是Social Media Sobriety Test只要你60秒內出錯三次就判你出局,所以我還是多試了幾次才通過XD

 

  • 步驟09.

Social Media Sobriety Test的清醒度測驗大多都是這樣帶著半開玩笑但又半認真的風格,例如下面這個走直線測驗,要求你在一個細細的長條通道中移動滑鼠,而且不能讓滑鼠軌跡超出通道,這不就跟真的酒測沒兩樣了嗎?

總之,擔心自己在社群網路中做出傻事的朋友,就安裝這款套件來求個平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u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