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式 LCM(number1, number2, ...)
參數 number1, number2, ...
要計算最小公倍數的2~29個參數。如果參數為非數值型,則會回傳錯誤值“#VALUE!”。如果有任何參數小於0,則會回傳錯誤值“#NUM!”。

使用LCM函數可以求兩個以上正整數的最小公倍數。如下所示,最小公倍數為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正整數中相同倍數的最小值,即分解各因數時所有因數的乘積,相反,兩個以上正整數中相同因數的最大值稱為最大公約數。可參照GCD函數求最大公約數。

例 220和286的最大公約數為它們的相同因數2和11的乘積22。
220=2×2×5×11
286=2× 11×13
最小公倍數=2×2×5×11×13

 

EXAMPLE:求最小公倍數

指定正整數數值。數值參數如果是相鄰儲存格的多個數值時,也可按照A2:C2的格式指定為儲存格區域。

1.利用公式=LCM(A2:C2)求出A2:C2儲存格區域內數值的最小公倍數,最大公約數則根據函數公式=GCD(A2:C2)求出結果

part2-60.png

 

2.利用公式=MOD(D2,E2)求最小公倍數除以最大公約數的餘數,參數為負數時,回傳錯誤值“#NUM!”

part2-61.png

 

 

本文同步刊載於>>

Excel 公式+函數職場專用超級辭典:新人、老鳥到大師級都需要的速查指引

本書精選11大類,360個常用函數,幾乎在各行各業會用到的函數都有收錄!

不用再花大錢買參考書學Excel囉!一本就夠用!



>> 歡迎加入 PCuSER 密技爆料粉絲團

arrow
arrow

    PCu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