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式 SUMSQ(number1,number2,…)
參數 number1,number2,…
指定求平方和的數值或者數值所在的儲存格。最多可指定30個參數,每個參數用逗號“,”分隔,當指定數值以外的文字時,將回傳錯誤值“#VALUE!”。但是,引用數值時,空白儲存格或不能轉化為數值的文本、邏輯值可全部忽略。指定30個以上的參數時,會顯示出“此函數輸入參數過多”的錯誤提示資訊。

使用SUMSQ函數可求指定參數的平方和。例如,求偏差平方和即是求多個資料和該資料平均值偏差的平方和,用數值除以偏差平方和,推測數值的偏差情況。SUMSQ函數用以下公式計算。

 

 

公式:公司電腦-1080.png

 

EXAMPLE:求體力測試結果的偏差平方和

求各資料和資料平均值的差,在SUMSQ函數的參數中指定各個差值,求它的偏差平方和。

1.選擇要輸入函數的儲存格

2.按一下該按鈕,在打開的“插入函數”對話盒中選SUMSQ函數

3.用公式=C3-$G$2得到平均記錄之差

part2-24.png

 

4.逐一指定函數參數,然後按一下“確定”按鈕

part2-25.png

 

5.利用公式=AVERAGE(C3: C12)求出 平均記錄值


6.利用函數公式=SUMSQ(D3:D12) 求出平均記錄之差的平方和

part2-26.png


7.座標(1,0,0)在X軸上


8.利用=SQRT(SUMSQ(A4:C4))求得 座標向量大小


9.座標(1,1,0)和二次方(x,y)坐 標相同

part2-27.png

 

 

本文同步刊載於>>

Excel 公式+函數職場專用超級辭典:新人、老鳥到大師級都需要的速查指引

本書精選11大類,360個常用函數,幾乎在各行各業會用到的函數都有收錄!

不用再花大錢買參考書學Excel囉!一本就夠用!



>> 歡迎加入 PCuSER 密技爆料粉絲團

 

arrow
arrow

    PCu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