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現在離國慶假日還有多少天,以 10 月 10 日為計算基準。

 

第 5 章\269.xlsx


1. 開啟範例檔案中的資料檔案,在儲存格 B2 輸入以下公式:
=TEXT("10-10”-TEXT(NOW(),”mm-dd”),”00”)


按下(Enter)鍵後,公式將算出倒計時天數,結果如圖 5.2 所示。
 

1.jpg

圖 5.2 計算國慶倒計時



2. 公式說明
本例公式利用 NOW 函數產生目前系統日期,然後用 TEXT 函數擷取其月、日部分,再與目標值“10-10”求差,最後將結果格式化為天數。



3. 使用注意
① TEXT 函數的第一參數“"10-10"”符合日期格式,Excel 可以將其轉換成 10 月 10 日的序號再參與計算。如果表示月份的超過了月份範圍,但是將月份與日期交換後是正確的日期者,那麼 Excel 會將其轉換後再參與計算;如果月份和日期都超過範圍,交換後仍然不是合法的日期格式,那麼就不能參與計算。例如:
="8-13"-"1-3" → 結果等於223,表示從 1 月 3 日到 8 月 13 日需要經過 223 天。
="13-8"-"1-3" → 結果等於223,月份不能超過12,所以 Excel 將“13-8”轉換成“8-13”再運算。
="13-32"-"1-3" → 結果是錯誤值,因為月和日都超過範圍,且無法轉換成日期。


② 在儲存格中輸入日期時也遵循上述規則。例如,在儲存格輸入“13-8”,然後按一下返回鍵,系統算出“8 月13 日”或者“2008-8-13”,根據儲存格格式設定的不同結果也有所不同。而在儲存格輸入“13-13”,那麼算出的結果就是字串“13-13”,無法轉換成日期格式。


③ 在儲存格輸入時間時,也存在轉換功能。當輸入正確的時間格式時,算出時間;而分鐘部分大於 60 時,將會被轉換成以“天”為單位的小數。例如,在儲存格中輸入“12:50”,則算出“12:50”;如輸入“12:66”,則顯示為“0.545833333333333”,這表示 13 點 6 分是 0.545833333333333 天。如果輸入的時間無法進行轉換,如“25:80”將算出字串,因為這是字串,不是時間序列。



4. 範例延伸
思考:計算現在離國慶的小時數
提示:相對於本例公式,將“mm-dd”修改成“mm-ddHH:MM”,再將 TEXT 函數的第二參數修改成帶兩位小數,進而計算出帶小數的天數。最後乘以 24 即可。

 


 

 

本文同步刊載於>>

Excel職場函數468招:超完整!新人工作就要用到的計算函數+公式範例集
 

內容涵蓋財務、人事、業務、銷售、倉儲、教育等行業的實例為主,以函數語法剖析為輔,示範 468 個函數的實用範例!
內容由淺入深,每篇範例都是獨立的應用,可依需求查詢及學習!
 


歡迎加入 PCuSER 密技爆料粉絲團

 

arrow
arrow

    PCu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