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欄中存放了字串型的時間,要將表示小時、分鐘、秒鐘的數字擷取出來。


 

第 3 章\157.xlsx

 


1. 開啟範例檔案中的資料檔案,選擇 B2:D2 範圍,然後輸入以下公式:=REPLACE(REPLACE($A$1&$A2,FIND(B$1,$A$1&$A2),100,),1,FIND(A$1,$A$1&$A2)+1,)

按下(Ctrl)+(Enter)複合鍵後,公式將分別算出 A2 的小時、分鐘和秒。按兩下儲存格填滿控點,將公式向下填滿,結果如圖 3.65 所示。
3.jpg

圖 3.65 分別擷取小時、分鐘、秒


2. 公式說明
本例公式主要透過兩步完成。例如,B2 儲存格計算小時的公式,第一步是尋找“小時”出現的位置,並將該位置開始的、到最後位置的所有字元全部取代掉。第二步再將目標字元左邊的字元全部取代掉,剩下的就是目標數值。在尋找和取代前,使用了輔助儲存格 A1。在公式拖曳時,A1 會變成 B1、C1,方便定位尋找目標。


3. 使用注意
① 本例公式中有多處儲存格參照,特別需要注意相對參照與絕對參照。
② 由於本例“時間”、“小時”、“分鐘”都是雙字元,所以本例的公式有些取巧,使用了 “FIND(A$1,$A$1&$A2)+1”來計算目標資料左邊的字元個數。

如果字元個數並非雙字元,為了公式的通用性,可以改用如下公式:=REPLACE(REPLACE($A$1&$A2,FIND(B$1,$A$1&$A2),100,),1,FIND(A$1,$A$1&$A2)+LE
N($A$1)-1,)


4. 範例延伸
思考:分別擷取小時、分鐘、秒,且儲存格中也將顯示單位“小時”、“分鐘”和“秒”。
提示:可以用兩種方向。其一是取代字串時,延後兩個位置;其二是在本例公式基礎上用連接子將標題連接即可。
 

 

 

 

本文同步刊載於>>

Excel職場函數468招:超完整!新人工作就要用到的計算函數+公式範例集
 

內容涵蓋財務、人事、業務、銷售、倉儲、教育等行業的實例為主,以函數語法剖析為輔,示範 468 個函數的實用範例!
內容由淺入深,每篇範例都是獨立的應用,可依需求查詢及學習!
 


歡迎加入 PCuSER 密技爆料粉絲團

 

arrow
arrow

    PCu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