範例檔案第 2 章\084.xlsx


按照大賽規定,每位歌手在複賽時只要有一位評審評為“不通過”就不能進入決賽。要根據評審的評判情況,判斷哪些歌手可以進入決賽。


1. 開啟範例檔案中的資料檔案,在 F2 儲存格輸入以下陣列公式:=OR(B2:E2=" 不通過"),按下(Ctrl)+(Shift)+(Enter)複合鍵後,公式將對第一位歌手進行判斷。

按兩下儲存格的填滿控點將公式向下填滿,結果如圖 2.8 所示。

1.jpg
圖 2.8 判斷歌手是否被淘汰


2. 公式說明
本例使用陣列作為 OR 函數的參數,讓 OR 分別對陣列中每一個元素進行判斷,當任意一個條件符合時就算出邏輯值 TRUE,如果所有條件都不符合才算出 FALSE。


3. 使用注意
① 使用範圍作為 OR 函數的參數時,必須以陣列形式輸入公式,否則 OR 函數僅僅對參照範圍的左上角儲存格進行判斷。
② 本例也可以用以下陣列公式來完成:=SUM(--(B2:E2=" 不通過"))>0

 -  公式中的運算式“B2:E2=" 不通過"”產生一個 TRUE 和 FALSE 組成的陣列,再用兩個減號將之轉換成 0 和 1 組成的陣列,最後用 SUM 函數彙總。如果彙總的值大於 0 表示至少有一個評審評為“不通過”。
③ 不管使用什麼形式的參數,OR 函數和 AND 函數的計算結果都是單一值,不可能有多個運算結果。


4. 範例延伸
思考:有兩位評審評為“不通過”就淘汰
提示:不能用 OR 函數,只能用 SUM(--(⋯))的形式完成。

 

 

 

 

 

 

本文同步刊載於>>

Excel職場函數468招:超完整!新人工作就要用到的計算函數+公式範例集
 

內容涵蓋財務、人事、業務、銷售、倉儲、教育等行業的實例為主,以函數語法剖析為輔,示範 468 個函數的實用範例!
內容由淺入深,每篇範例都是獨立的應用,可依需求查詢及學習!
 


歡迎加入 PCuSER 密技爆料粉絲團

 

arrow
arrow

    PCu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