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科技變化越快,影響越大,許多專家學者都將科技帶來的未來影響視為重要的研究議題,學者預測,所謂「奇點」的發生將在2045年。

 

   

也有很多科幻文本認為,總有一天世界會出現比人腦更厲害的人工智慧。奇點的其中一個說法,就是人類再也不只是人類而已,人類將會與科技結合,成為生化人(Cyborg)。

 

 

然而在恐懼2045年的奇點來臨前,學者也提出關於仿造人類「意識」這樣高難度的工程到底是否可以透過科技完成?當科技一牽扯到倫理、哲學、精神性的問題,就會一直出現人類到底是否具有靈魂意識?還是人類只是一團機械運作的有機體而已這種矛盾的問題?以下是10個針對科技取代人類不斷自打嘴巴的難解問題:

 

1. 想像力:目前為止,機器是否曾寫出獨一無二、非人工程式編碼而成的「故事」或創造出任何用想像力製造的文學作品?

2. 創造力:機器是否曾獨立提出一個原創想法、理論、哲學或是發現任何新的定律或存在物?

3. 個體自主性:電腦是否有能力發自內在的說出「我愛你」?

4. 傾聽與同理:電腦是否有能力發自內在說出「對不起」或「我感到很遺憾」?

5. 語言創造力:機器是否曾發明一個新的詞或術語?

6. 倫理與正義:機器是否有能力不經程式設定而正確判斷或決定自己該有甚麼行為或反應?

7. 邏輯思考:機器是否能解決一個複雜的社交困境,或在法庭上判決一個困難的法律糾紛?

8. 發明能力:科技本身是否曾經發展出一個全新的,並非人類想過的技術?

9. 靈性:機器是否有能力擁有宗教、精神體驗、所謂的「頓悟」或「靈光乍現」?獨立完成非程式編碼的「禱告」?

10. 熱忱的心:機器是否有能力自主決定投注心力於某件事情或某段人際關係當中?

 

除了以上10種基本倫理與哲學問題無法超越以外,考慮到人類與科技的關係,我們難道真的想要「變成」科技的一部分嗎,目前為止我們只想要「使用」科技吧…。

 

相關來源:The Futuri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u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