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笑貧不笑娼的年代…出賣靈魂已經不夠用了,要出賣「個資魂」(Data Soul)才可以…!

荷蘭一位男孩,他一點也不窮,但他架設一個競標網站,拍賣自己的個人資料,當他的個資成功被賣出後,此行為則掀起了資訊時代的另一個經濟與倫理議題…。

為彰顯個資與隱私重要性

當這位仁兄成功賣出自己的個資後,他聲稱這個行為的背後,是希望提醒群眾個人隱私與資料的重要性。他認為,我們為了使用Facebook, Google, 以及許多App,過於輕易的接受這些公司索取並使用我們的個人資料與隱私。他想要藉此向大眾說明,個資的透明化,小到自己買保險出問題,大至被恐怖分子輕易鎖定並殺害。

 

Data Soul:未來新貨幣

雖說是要提醒大眾保護自己的隱私權,但是這個行為,卻也說明了「拍賣個人資料」這件事情,可能就此成為未來新的交易媒介。簡單來說,當各行各業都希望得到你的個人資料時,每個人的data就會成為一種價值不斐,甚至是可以交換或販賣的物品。

 

個資亂竄的社會

 

未來,人們可能可以用個資來做慈善,做買賣。但是換句話說,當保險公司充足的掌握你的生活方式,你可能就無法投保某些保險項目;當你的一切行為都暴露在廣告公司面前,你的世界會逐漸變成一睡醒就被廣告充斥;而且那些不想面對的過去,包括舊情人、就仇人、曾經無知犯的錯、變性、墮胎、更生人,所有過去資料都會被大量存檔,再在也抹滅不掉…。

 

日子將會被為你量身訂作的廣告充斥,逼迫你消費,逐漸讓你失去自主性與獨立決定的能力,因為你到處都有把柄在別人手上。如果這不是你想要的未來,我們其實應該要更保護自己的個資。

  

(只能說,比起楚門…至少他知道自己被世界監看…)

 

相關來源:Mashable, Wired.u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u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