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肢V.S. 生化人(Cyborg:或譯賽博格)。這是跳脫機器人或是AI之外的另一個新世紀議題。一位逐漸失去聽力的年輕人將「助聽器」連接上網,從此他聽到的不只是聲音…

由於長年在夜店上班,熬夜加每天重低音的環境,讓年僅30歲的Frank逐漸失去聽覺,當他的聽覺逐漸剩下降,到最後只聽得見週圍低音頻的隆隆聲時,年輕的Frank被迫戴上助聽器。

 

義肢比人肉強太多了!

當他戴上助聽器的瞬間,他理解到自己再也不是一個「完全自主」的人類。由於配戴助聽器,也讓Frank接觸了一群跟他一樣被迫使用「輔助器」來維持生活的肢障者,包刮安裝「機器腿」和戴著「電動心跳維持器」的人。Frank曾經以為,這些領有殘障手冊的人,由於身體無法自主配帶義肢,應該造成生活很多不便,但是事實相反,機器手臂或腳,反而大大的增強了自己的行為能力!

(好耶!比腕力肯定贏,永遠沒有五十肩~)

 

將助聽器連接智慧型手機

於是Frank思考,自己耳朵上的助聽器能否提供比聽覺更強的能力?由於Frank的助聽器並非只是揚聲輔助,而是具有過濾噪音並傳遞有效音頻的工具,也就是說,他的助聽器可以分辨該讓Frank聽到什麼。這讓Frank思考,若是將助聽器連上網,例如連結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或是純粹連上網,那麼他等於擁有可以聽見任何資訊的耳機,而不是只聽得到一般的聲音。而且,只要一點修正,你就可以主動決定自己要聽見什麼,例如放大某些音頻,或關閉某些聲音。

(再也不用聽大嬸碎念了嗎?!)

 

視網膜移植成透視眼

拿視網膜移植來說,目前人眼只能一次專注於單一物體,如果眼睛可以一次看見多樣移動中的物體,或是不只看見物體表面的形狀跟顏色,例如增加透視功能,豈不是跟特異功能沒兩樣了!

(糟糕…女孩子們請緊張起來!)

 

我們跟生化人都只是一線之隔

當然,這一切都有必須通過倫理議題與有效立法才能執行。不過,我們必須面對,21世紀是一個人人都希望能訂做自己的時代,現代人身上逐漸配有越來越多非天然的貼身物品,例如影形眼鏡、角膜變色片、臉上打的肉毒桿菌、鼻子或胸部裡墊的東西、甚至嘴裡的瓷牙,其實這些都是外部強加於自己身體的東西。往前進一步,把這些東西都連上WIFI或是導電,讓它活化,概念就會跟生化人一樣。換句話說,我們離生化人只是一線之隔!

(阿娘威!我還以為生化人是地球毀滅之後才會發生的事情…

 

不可否認,人類會不斷增強自己的能力,科技的發明和人類進步的欲望,其實已經等不及自然演化,我們早就已經利用科技來演化自己,讓自己適應急速變化的社會,其實,當你已經每天離不開智慧型產品時,在某種定義上,你在心靈上已經成為與網路無法失去連結的賽博格了…。

 

相關來源:BBC-Future CyborgAnthropolog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u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