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文章和科幻電影都把結局設定為:「科技擁有自己的智慧以後,最終將導致人類被機器人欺壓或是乾脆全部被殺光」。說實在這種橋段大家都快看膩了,演著演著好像機器人只要太像真人或是太聰明只有變邪惡這條路,誰來幫機器人跟AI說說話!!!

你可能不相信,在制定機器人三大法則的科幻大師艾西莫夫的科技演化年曆當中,帶有自我意識的機器人應該在1982年就會出現,不久之後他將日期修正為1996。

然而,都已經過了快二十年了,這種帶有自我意識的機器人現在仍然只是科幻電已或小說的題材。

 

好萊塢與科幻小說的原罪

當然,就算技術已經成熟到我們能製造有自我意識的人工智慧,在他出現以前也必須討論充足,以免真的發生無法回天的悲劇。然而,在此我們可以思考,討論人工智慧氾濫的科幻電影和小說是否已經過度加深我們對於機器人科技的恐懼,只要想到機器人越來越像人類,並且可以自己走動,第一個印象只剩下「好可怕!它會不會有天殺了我!人類要完蛋啦!!!」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就必須重新思考,我們到底對科技、人工智慧、機器人技術了解多少?

 

工業革命以前,我們就已經開始害怕了

在十九世紀初期,英國某些激進份子為了反抗紡織機將自己的工作搶去,許多人群聚掀起焚毀紡織機的運動,造成歷史上著名的「盧德運動」(Luddite)。

該運動的發生,造成英國許多羊毛和棉花工廠慘遭摧毀。在焚毀紡織機運動的背後原因,就是害怕機器取代人力,最後造成人類工作、生存和未來的威脅。然而,當時人們恐懼的機器,卻是在不久之後,帶領當時數百萬人脫離貧窮的工業革命。

 

歷史又重演了?

一個世紀過後,我們又面臨另一項可能奪去我們工作的科技─人工智慧機器人。而且我們因為典型的機器人科幻悲劇,加深了人工智慧發展的恐懼。

電影時常把作出超級電腦的天才科學家描繪得像走火入魔的瘋狂教授,利慾薰心的無辜學者。然而,在現實生活中,這些致力於幫助人類脫離勞動的聰明人已經為此低調的做出很多符合人類要求的修正,如今,機器人因為我們的恐懼,已經被設計的像「下人」一樣,面容和善,在替人類倒茶水時,要先微笑並緩慢輕柔的完成指令。

 

機器人難道將是黑奴的替代品?

人類可曾想過,歷史上我們曾是如何對待那些應該與自我平等,卻由於自己的利益與恐懼,制定出許多教條與階級來打壓的奴隸人口。一百多年前,人類解放了黑奴,一百多年以後,我們好像又再思考如何製作一個可以被我們使喚又保證不會造反的工具。

 

面對人工智慧,其實我們不需要害怕

重新觀看人類歷史,就可以知道,人類的腦子既聰明又邪惡,永遠站在我族利益優先的角度思考,只要是可能傷害我們的,我們會想辦法抑制,延緩其發生。只能說,感謝一切討論公平正義、討論風險、測量利益的人腦。可以確定的是,依照目前人工智慧和機器人的發展速度和困難與阻礙,目前為止,擔心氣候變遷造成地球危害,肯定遠比害怕機器人科技將會毀滅人類文明還來得重要。

 

等到機器人終於成為你家中的成員,幫你倒茶開門時,請記得也對他微笑,維持人類文命對萬物的尊重性。

 

相關文章:Mashab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u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