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粗心可能釀成巨大的災禍,以下是8個你每天使用科技產品可能忽略的小細節:


1.同個密碼闖天下

你也知道Facebook, Linkedln, Adobe, Google這些大公司對客戶的個人資料都是容易被買賣跟洩漏的,反正同個密碼被駭客入侵,那他就可以同時竊取或竄改你的所有相關資料。

每個密碼都不同誰記得住阿orz…有個技術高超但是還是有點難記的方法,就是把密碼的數字或大小寫轉換掉,例如 (password)可以改成(pA55w0rd1)下一個改成(pA55w0rd2)。我知道還是很難記,但不想被盜用或竊取就照著做吧~

 

2.關閉兩步驟驗證手續

其實光是一層密碼已經不太夠用了,除了透過網站駭入你的個人資料,若是別人拿到你的智慧型手機或是平板電腦、筆電,只要安裝某些軟體就可以利用你的帳密通行無阻,甚至線上刷卡。這時候兩步驟驗證手續就派上用場了。如果每次登入臉書或是信箱都須要傳送手機驗證碼,這樣別人就算只有你的密碼,或是只拿到你的手機,也無法順利登入了。當然你自己要是少了手機在身邊也別想登入…。

 

3.在無VPN的情況下連接公用網路

許多公共場所都會提供共用wifi,連接這種公用網路時,通常電腦會告訴你您的資料可能會被竊取,如果你忽視這個小警告,基本上你就像是睡在公園板凳上但是包包開著引誘別人偷取。VPN(虛擬私人網路)則是幫你保護個人資料的機制,沒有這個機制,基本上你就像在SARS病房裡又沒帶N95口罩。

 

4.不更新軟體

一切都是為了防盜,儘管你不習慣更新之後的軟體界面,但是軟體更新的很大一個目的就是保護使用者被竊取資料或是被病毒入侵,系統更新就像是定期打流感預防針一樣。

 

5.關閉防火牆跟防毒

有時候防毒軟體的確會阻擋一些你想要看的網頁或是拖慢需要更多空間去跑的程式,但是預防永遠重於治療,網路上有很多免費的防毒軟體安裝一點都不難,例如AVGZoneAlarmLookout Security

 

6.跳過社群網站的隱私設定

沒有人想要被奇怪的廣告網站tag自己的名字,或是發生帳密被竊取然後害自己的朋友被詐騙的悲劇。為了自己好也為了別人好,請好好設定社群網站的隱私設定,這種年代,有些東西可以開放分享,但是設定隱私這種事情,你還是選最嚴格防密的選項比較好。

 

7.乎視App的使用條款

在安裝App之前,通常都會要您接受某些條款,推薦給朋友,或是希望您用Facebook帳號登入。雖說下載此App之前,該公司都會提醒你接受條款之後,它就可以取用你的某些檔案和資料。不是說不可以接受,但是很多時候你要分辨你接受的是甚麼條件,例如Candy Crush根本就不需要知道你的GPS位置,新聞App不需要知道你的朋友有誰,此時謹慎點選接受與否。

 

8.小看智慧型手機失竊的風險

智慧型手機算是現代人隨身攜帶的電子裝置了,一台小小的智慧型手機,裡頭已經包含你的所有網路隱私、信箱、臉書帳密、line留言,電話資料等等…,這種隨身電腦如果不小心弄丟了,不僅可能有信用卡被盜刷、照片被竊取、帳密被盜用的風險,還有可能讓你的朋友也陷入危險,成為被詐騙的對象。

 

 

相關資料:Lifeha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u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