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新聞曾報導,台灣某男子摔車出了車禍,死到臨頭也要先拍照打卡上傳FB…。自從社群網站問世之後,大家便開始瘋打卡,瘋po文,我們到底是怎麼變成「打卡控」的呢?

 

Facebook的成功,在於它抓住了人類原始的分享慾望。不管你是低調或是高調的人,都喜歡在臉書上po文、打卡,FB已經養成我們的新習慣,這種建立自己的新聞和更新自己近況的舉動,雖是現代人獨有的文化,但是分享人生經驗的慾望,則是人類自古以來就存在的渴望。

 

到底是為什麼我們成為了打卡控呢?從心理和科學的角度可能有 3 個原因:

 

尋求社會認同

po文之後,我們通常會看得到幾個「讚」,誰來點「讚」,「讚」越多,心理滿足感越大,也從中看見認同自己的朋友群,同時也享受到被關注、支持的感受。

 

展現自我存在

通常我們po在FB上的內容,多數是展現自己想給別人看見卻又不常被人在現實中看見的東西,如果你在現實中得到的關注和價值感缺乏,FB的po文就起了填補這種心理空虛的效果。

 

透過「分享」,讓人生經歷更有意義

人終其一生都在尋求生命的意義,對一個人來說,形成人格與讓人生充滿意義的方式,就是累積事情的體驗和經驗,而當自己多了些甚麼經驗時,分享給世界知道,是一種向世界證明自己存在價值的方式,透過分享,我們的經歷更有意義。

 

相關資料:TN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u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