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小說大師史蒂芬金工作時喜歡聽重金屬音樂。如果你也是工作時習慣戴著耳機的人,請慎選您工作時聽的音樂,有些聲音能增加工作效率,有些音頻卻會完全使您分心。這可不是純粹經驗之談而已,以下是以科學界角度的解釋。

 

音樂促使腦內釋放多巴胺

聽到喜歡的音樂,就會想要停下來多聽一點,這是因為大腦在接觸自己喜愛的東西時,所釋放出的多巴胺(Dopamine)導致。多巴胺是一種化學激素,當你吃到喜歡的食物、接觸開心的事物時,大腦便會釋放這種激素,促使你更想取得並接觸這些令你喜愛的東西。

 

音樂的本質是給人類更多同理心與和諧

科學家曾利用音樂對小孩子的行為進行實驗,實驗者將小孩分別隔離在兩個房間,並且只有一個房間播放背景音樂。實驗證實,有聽音樂的小孩,在看見同伴有困難時會主動提供幫助,比沒有聽音樂的小孩更能產生同理心、維持群體的和諧。

音樂是例行公事的無形推手,卻是吸收新知的絆腳石

研究也顯示,音樂能夠加快處理無聊例行公事時的速度。當你在做一些重複性的工作時,具有節奏的旋律像是搖滾樂,會加快人類的行為速度;在工作的過程中,有音樂的陪伴,也會令人比較快樂,甚至出現較少的錯誤。

然而,當你需要專心的吸收新知,或是釐清複雜的問題時,音樂就會使你分心。但是,如果你非常精通於自己的工作,有背景音樂的工作場所反而是具有加持作用的,在這種情況下,慎選工作時聽的音樂就非常重要,那該如何選擇呢?

 

1. 聽已經聽過的熟悉旋律,不要聽新歌:新的旋律會誘發聆聽者的好奇,讓你想停下手邊的工作專心吸收新的旋律。

2. 聽樂器聲比聽人聲好:聽樂器製造的旋律,比有歌詞的人聲音樂更能幫助放鬆並專心於自己的工作。

3. 咖啡廳的嘈雜聲可以激發創意:研究顯示,現代都市的背景聲音,例如咖啡店的聲音,可以激發人類的幻想和創意。

 

如果你不在咖啡店卻需要這種音效,你可以到 Coffitivity 網站來聽咖啡背景聲。


※更多適合工作時聽的音樂和聲音,請參考《6個療癒系網站,電腦族一起來放空自己吧

 

相關資料:Thenextwe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u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