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一月即將上映的電影《雲端情人》,敘述一位典型的宅在家電動迷先生愛上一款能對話聊天的「作業系統」的故事。想像一下,如果 iPhone 上的 Siri 越來越具備高度人工智慧,每天提醒你生活瑣事、跟你天南地北聊天、在你難過的時候安慰你....... 可能很多沈迷在虛擬世界的宅宅也會愛上 Siri 吧 ~~~ (也許這就是Apple公司想獨佔市場的長遠計劃?)

 

 

在這部電影中,宅先生與他的作業系統很快的相愛,這個作業系統開始思考並想體會人類擁有身體是甚麼感覺。他們之間的關係十足就像完美的電話情人,只是有一方沒有軀體。類似《雲端情人》的電影還有《充氣娃娃之戀》,性格害羞,善良靦腆的男主角愛上一個充氣娃娃,並疼愛她如同真人。

愛上軟體或是物體的案例也許詭異,但是隱藏在這些電影背後的問題是:「科技是否能,或是否該成為人類的伴侶?」人與人也好,人與機器也好,只要是愛情,那就是個複雜的問題。

 

許多科幻電影都拿宅男愛上人工智慧做文章,依照人類與科技產品依賴度與日俱增的趨勢,也許這不會只是科幻情節而已。

 

Google和Apple都致力於研發人性化的人工智慧語音秘書,一旦大家開始不只在路上跟捷運上低頭滑手機,而是跟手機裡的軟體聊天時,也許就是機器人伴侶取代人類伴侶的日子。

 

資料來源:Mashab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u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