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上雖然有很多健康管理的APP,但對於每天忙著用電腦的阿宅一族們,被動式的健康管理是沒有用的,因為根本懶得打開APP去照著做啊!所以主動式提醒、催促的設計越來越多,結合硬體的話就變成穿戴式產品,直接感測你的身體狀況來做健康管理。

根據2013年的統計數據,人們越來越常使用手機來追蹤自己的健康狀況,穿戴式的健康科技產品也層出不窮,包括紀錄運動數據的 Nike + FuelBand 運動手帶,以及結合手錶和來電通知的智慧手環 Fitbit。依照這個趨勢,未來我們能期待的健康科技有哪些運用呢?

 

 

1. 雲端健康管理

讓雲端醫生掌握自己的病歷表。如果現在穿戴式工具可以紀錄自己的運動狀況,下一步就是將這些數據數位化後,結合醫生對於疾病的知識,透過穿戴式科技產品通知我們,哪些行為和運動降低了自己罹患糖尿病或癌症的機率。姑且不論個資法的問題,這種科技的下一步,就是讓醫生直接從雲端掌握到病人的身體狀況。

 

2. 智慧型感測外套

不喜歡手上有其他配件的朋友,你至少會穿衣服吧~國外目前已經在研發將身體健康感測系統製作成纖維,到時你的衣服就會傳送自己的身體狀況到你的手機上,當然,進一步就是將自己的身體狀況傳送到醫院,讓你不用親自掛號也可以拿到診斷書。

 

3. 營養師手環

戴上手環,透過上面顯示的顏色不同,隨時掌握自己的血液正處於甚麼狀態,包刮營養均衡、精神緊張或壓力大、需要睡眠、正在運動。營養師手環透過感測血壓和血液分辨人體的狀況。

 

4. 雲端醫生

明明我才是病人,明明是我正因身心不健康而受苦,為什麼是我去看醫生而不是醫生來看我!?很多時候花了一整天等待叫號,看診卻只花了兩分鐘,結果是轉診到另外一科…。雲端醫生的概念,是把醫生直接透過行動裝置帶到你面前,目前Google Helpouts 已經成功做到個人化協助、雲端家教的領域,包刮心理諮商、營養諮詢師,未來,這樣的科技將會運用到各種合適領域的醫生。專家甚至表示,目前研究人員正在研發將手機直接成為尿液分析器,這樣一來,只要用手機就可以驗孕或是檢測糖尿病了!

 

5. 健康獎金

這個概念來自於未來資產概念的轉型,過去,衡量價值的標準可能是辛苦工作累積財富或金錢,然而這樣的觀念已經逐漸轉變,人權意識提高之後,公司也開始將個人健康當成獎勵,未來自己的身體健康如同股票一樣,公司可以根據某些裝置追蹤你的運動情形,只要你多運動和照顧自己,並達到個人應有的健康標準,公司便會適時給予健康獎金。

 

參考資料: Mashab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u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