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的 GALAXY Note 2手機,以其獨特的「S Pen」功能,一上市後就在全球熱賣,被視為最能威脅iPhone的勁敵。本篇精選出9招備份、防竊技巧,萬一不小心遺失手機,也能保護重要資料。

 

Samsung Cloud雲端備份服務

 

智慧型手機結合雲端應用服務,是行動裝置的發展趨勢之一。目前GALAXY Note II也朝這個方向邁進,其內建了三星推出的Samsung Cloud服務,主要是希望使用者能多加利用雲端備份,來加強資料儲存的效率與便利性,除了支援Gmail帳號備份外,也接受Samsung帳號與Dropbox帳號進行資料與設定的同步與備份功能,使用上更加方便。

 

 

Step1.

進入【設定】中,找到【雲端】這個選項。

「雲端」就是代表Samsung Cloud服務。

 

Step2.

在「雲端」中,登錄Samsung帳號與Dropbox帳號,就可以開始進行同步與備份設定。

登錄Samsung帳號與Dropbox帳號後,可以有更多的雲端服務設定。

 

TIPS:請大家務必申請Samsung帳號,因為除了可以使用三星提供的很多免費工具與服務下載,更可以享受到三星網路應用的服務,這些都是需要靠Samsung帳號來取得。

 

Step3.

進入Samsung帳號中,可以選擇帳號中提供的同步設定功能。

選擇Samsung帳號中,所需要同步的功能。

 

Step4.

Samsung帳號同樣也提供「裝置備份」功能。

Samsung帳號中的備份與還原選項。

 

Step5.

進入「備份選項」中,可以選擇4種備份記錄。

「備份選項」所提供的備份功能選擇。

 

Step6.

開啟「自動備份」功能。

只要能連上Wi-Fi就能執行自動備份功能。

 

備份這件事,對於擁有智慧型手機的使用者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因為使用Android手機在韌體升級後,往往為了追求系統穩定,都需要將手機回復原廠設定(reset),而回復這個動作,又會使得手機內資料喪失,所以事前的備份更是要作好。當然不只升級時才要備份,其實平常定期將手機資料作備份,也是一個使用手機的好習慣。

 

 

 

開啟自動備份 還原手機資料才輕鬆

 

雖說GALAXY Note II支援外接的Micro SD記憶卡,多了不少資料儲存空間,頗為方便。但總是會有無法預期的狀況發生,例如記憶卡毀損,或是忘了定時做資料備份。此外,在進行系統升級或是更換手機時,簡訊的備份、以及那些已經習慣的手機設定,想到還要重來一次就讓人覺得頭疼。

所幸Samsung提供了雲端備份服務,所有珍藏的S Note筆記不再怕遺失,各種應用程式的設定也能完全保留;而Dropbox贈送的50GB超大空間,相當適合作為相片與影片的備份空間。有這麼多貼心的工具,可以幫你定時做備份,再也不用怕遺失任何資料。

為了確保雲端備份有正常運作,需從設定裡面做確認。

 

可以看到【雲端】和【備份與重設】兩個設定選項。

 

「雲端」偏向Samsung本身提供的服務做備份,使用的是Samsung帳戶。此外,Dropbox裡已使用的容量空間也可以來這裡做確認。「僅限Wi-Fi」這個選項,是指可以完全自動上傳剛拍攝的照片或影片至Dropbox,非常值得推薦的好功能。

 

Samsung帳戶可以同步S Note、S Planner行事曆、網頁書籤與設定、聯絡人等資料。

 

回到剛剛提到的另一項備份功能「備份與重設」。

 

這裡可備份的選項與【雲端】有別,應用程式的設定與簡訊備份等均來自此處。

 

務必要確認右上角的按鈕為開啟的綠色狀態。

 

 

 

隱私防護第一關 挑對螢幕鎖定方式

 

智慧型手機是相當個人化的一項產品,也是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隨身工具,因此手機中常常會有很多關於個人隱私的資料,如果不想讓人輕易使用你的手機來讀取資料,透過螢幕鎖定是個不錯的保護隱私方式。在GALAXY Note II的設定選單中,將螢幕鎖定獨立成一個項目,在使用上更為方便。

 

Step1.

進入「設定」中,找到「螢幕鎖定選項」功能。

GALAXY Note II的「螢幕鎖定選項」功能,在設定中列為獨立一個功能項目。

 

Step2.

進入「螢幕鎖定選項」功能中,選擇「螢幕鎖定」項目,進行螢幕鎖定狀態調整。

螢幕鎖定選項中,各個可調整的項目。

 

Step3.

選取「螢幕鎖定」,調整螢幕鎖定的方式。

目前GALAXY Note II有8種螢幕鎖定條件可供選用。

 

盡量使用中高安全性的螢幕鎖定條件,以確保他人不會輕易突破螢幕鎖定的關卡。

 

Step4.

選擇中至高安全性的「PIN碼」條件,並進行4位數PIN碼設定。

輸入PIN碼,並跟著提示完成設定。

 

Step5.

要輸入2次PIN碼,確保PIN無誤,來完成設定。

第2次輸入PIN碼來確認。

 

Step6.

設定完成後,按下電源鍵,並重新喚醒,就可以看到要求輸入PIN碼來解除螢幕鎖定。

重新喚醒必須輸入正確PIN,才能解除螢幕鎖定,繼續正常操作手機。

 

Step7.

重複動作回到Step4.,也可以選擇中等安全性的「圖形」條件,當作螢幕鎖定方式。

所畫圖形至少需要有4個端點才成立。

 

Step8.

要輸入2次圖形,確保解鎖圖形無誤,來完成設定。

第2次畫出圖形來確認。

 

Step9.

螢幕鎖定功能為了確保使用者不會忘記解鎖圖形,另外強制提供設定一組PIN碼,來解決如果遺忘鎖定圖形時,還可以供解除螢幕鎖定使用。

輸入備份PIN碼,來完成圖形解鎖設定。

 

Step10.

設定完成後,按下電源鍵,並重新喚醒,就可以看到要求輸入PIN碼來解除螢幕鎖定。

重新喚醒必須輸入正確圖形,才能解除鎖定螢幕,繼續使用手機。

  

 

 

文件免印出!開啟數位檔即可手寫簽名

 

若你經常處理需要書面簽名的文件,應該會遇到必須掃描或是傳真回傳意見的動作,此時SignDoc將會是你值得嘗試的好軟體。SignDoc允許你可以直接在手機裡的文件檔上,使用S Pen直接簽名並且保存、寄出。如此一來你不需要印出來再簽名,可以省下許多紙張印刷,為環保盡點心力。不過請注意,SignDoc不是內建軟體,需要另外從Samsung Apps下載安裝。 

SignDoc開啟後的介面,左邊為最近使用過的文件。 

 

右邊則是手機裡所有文件,並且會顯示存放的路徑。

 

這邊先開啟其中一個檔案做示範。

 

先點選右上角的增加簽名功能。這時允許你控制簽名欄的大小與位置,決定後點選打勾的圖案鈕。

 

再點擊一次這個簽名欄,就能開始簽名的動作囉!

 

你可以使用S Pen,看起來會更像親筆簽名。決定後點選打勾的圖案鈕。

 

若不滿意的話,隨時可以點選簽名欄右上的取消鈕。 

 

簽名完成後,選擇左上角的檔案保存功能。

 

 

 

工作管理員幫你監控手機資源

 

GALAXY Note II雖然擁有四核心的高效處理器,不過在多工處理的「折磨」之下,還是得做好「手機資源管理」,除了可以保持手機順暢之外,關閉不需要使用的功能才能有效節省電力。但Android手機有個壞毛病,這也可能是所有智慧型手機的通病,就是你以為已經關閉的應用程式,其實未必真的完全關閉,反而是轉往背景去執行。要如何做到完全關閉的確認,就來看看後面的操作介紹吧! 

▲首先,長壓手機上的Home鍵,會出現任務管理畫面,點選左下角的工作管理員功能。 

 

▲若你想要單一關閉,只要按應用程式旁邊的〔結束〕即可;如果是想要一次性的全部關閉,則直接選擇〔全部結束〕就可一勞永逸。 

 

▲切換至記憶體觀察,這邊顯示的是RAM使用狀況。 

 

▲點選〔記憶體清除〕後,平常看不見的背景程式被全數關閉,RAM的使用量也大幅減少。 

 

建議各位不需要太常使用「記憶體清除」,因為即使你關閉了,某些應用程式還是會自動開啟,除非你刪除它。因此不需要太在意RAM的使用狀況,介紹這個功能是希望你發現手機運作非常鈍的異常情形下,可以一次性的關閉所有功能,讓系統有喘口氣的空間。

 

 

 

S Beam讓手機背靠背 進行超高速的多媒體檔案傳輸

 

以前在外面時,若兩人的手機要做資料互傳的動作,如果有網路時還可以透過Email或訊息傳送的方式,但是如果沒網路時,剛好身邊又沒電腦,可就一籌莫展了!在GALAXY Nexus與Android 4.0推出時,便率先使用Android Beam傳輸功能,讓2支擁有NFC功能的手機可以「背靠背」完成交換資料動作,但可惜能傳的檔案限制非常多,反而最常分享的照片與影片卻不能互傳。所幸Samsung在GALAXY S III推出時,便改良上述的不便,變成超高速傳輸的S Beam功能,只要2支手機互相背靠背,就可以輕鬆完成檔案傳輸。 

首先進入設定裡,開啟S Beam功能。在此先選擇【更多設定】。

 

在「檔案/資料傳輸」那欄,將NFC與S Beam功能都開啟。

 

開啟NFC就代表開啟Android Beam功能,需注意Android Beam與S Beam是兩個不同的傳輸方式。

使用方式非常簡單,先開啟你想要傳輸的照片或是影片。

 

接著與另一支同樣具有S Beam功能的手機做背靠背動作,便會出現資料傳輸畫面。

 

務必確認兩方都要開啟S Beam功能,才會跑出資料傳輸的畫面。

螢幕上也會有圖片示範正確的使用方式。 

 

接受檔案傳輸的一方,便會自動開始下載,可以在通知欄裡看到傳輸的狀況。過程速度非常快,比藍牙還有效率。

 

 

 

手機遺失免擔心!立即遠端定位與資料清除

 

智慧型手機的時代,人們幾乎把生活的一切都收藏在手機裡,如果哪一天,手機掉了怎麼辦?如果手機找得回來,那倒還好,若不幸找不回來,加上手機裡存放的重要資料被不當竊取使用,那問題可就大了!但不要擔心,當發現手機遺失時,Samsung Dive可以協助你遠端定位手機、發送簡訊與轉接來電,或是透過遠端控制,將手機裡的資料全部清除,讓你可以完全無後顧之憂。

 

Step1.

進入「設定」中,找到【安全性】選項。

 

Step2.

進入「安全性」中,選擇【遠端控制】選項。

 

Step3.

登錄Samsung帳號,進行開啟「遠端控制」功能。

 

Step4.

登錄Samsung帳號後,會顯示遠端控制介紹,告訴使用者遠端控制的功能。

 

若想進行遠端控制功能,必須至Samsung Dive網站(http://www.samsungdive.com)進行控制操作。

 

Step5.

確認帳號登錄後,手機上的「遠端控制」功能正式啟動,請務必要在手機上,勾選「使用無線網路」功能,這樣才能順利透過Wi-Fi與行動網路訊號,判定手機位置。

 

Step6.

至Samsung Dive網站(http://www.samsungdive.com),進行行動裝置登錄。

 

手機上要開啟「遠端控制」功能,Samsung Dive網站也要登錄行動裝置,兩端務必都要完成,才算真正完成三星的「遠端控制」服務機制。

 

Step7.

在SamsungDive網站上,需要以Samsung帳號進行登入,才能開始操作「遠端控制」服務。

 

Step8.

 ▲登入後,即可發現網頁上,會顯示目前登錄在這個Samsung帳號中的行動裝置,點擊網頁上方的【遠端控制】,即可開始操作遠端控制服務。

 

如果是使用行動訊號的裝置,會顯示產品型號外,還會顯示登錄的電話號碼,如果產品是Wi-Fi版本的則沒有。

 

Step9.

選擇登錄遠端控制中的GALAXY Note II,就會進入遠端控制的第一種功能「追蹤我的手機」,首先要先使用〔尋找我的手機〕,讓Samsung Dive協助定位手機位置。

 

使用〔開始追蹤〕會啟動手機移動追蹤功能,每15分鐘就會更新一次手機位置,並可以持續追蹤12小時。

 

Step10.

「追蹤我的手機」可以透過遠端控制鎖定手機的目前位置,並透過地圖顯示。

 

手機追蹤目前位置,會因為GPS訊號或行動通訊訊號強弱,無法真正的精準定位到100%準確,但遠端控制提供的定位功能,已足以讓你判斷手機遺失在什麼位置。

 

 

 

手機不在身邊 也能查詢通聯記錄

 

手機遺失期間,最怕被人家盜打電話或是漏接重要電話,遠端控制功能也幫你想到這環節,我們可以透過Samsung Dive的Call Logs功能,取得手機的通話紀綠和簡訊,讓你可以從遠端看到手機遺失期間的通聯紀錄。

 

Step1.

進入Samsung Dive網站,並選擇遺失的行動裝置,選擇上方的【遠端控制】功能。

 

Step2.

選擇【Call Logs】功能,進行查看遺失的手機通話紀錄。

 

遠端控制進行讀取資訊,必須在遺失的手機還有Wi-Fi或行動通訊訊號的狀態下,才能完成讀取動作。

 

 

 

手機找回機率渺茫?從遠端刪除機密資料

 

由於行動裝置的普及,人人幾乎都用智慧型手機記錄生活的點滴,當然其中難免會有一些具有敏感性和不可外流的資料,如果你手機遺失了,剛好手機裡又有這些資料,那心情真的會如熱鍋上螞蟻!所以遠端控制功能也幫你想到這個情形,可以透過Samsung Dive上的Wipe out My Mobile功能,清除手機裡的儲存資料,讓你無後顧之憂。

 

Step1.

進入Samsung Dive網站,並選擇遺失的行動裝置,選擇上方的【遠端控制】功能。

 

Step2.

選擇【Wipe out My Mobile】功能,進行清除儲存資料。

 


清除儲存資料的範圍,包含外部記憶體(記憶卡)與SIM卡兩部分,重設出廠資料,可以將手機回復到新機從盒子裡取出的0儲存狀態。請務必從外部記憶區開始清除,選擇執行重設為出廠資料後,就無法在操作該裝置的遠端控制功能。

 

Step3.

再確認透過遠端控制清除資料前,必須勾選使用條款和條件與輸入Samsung帳號登入密碼,才能開始執行「清除我的手機」功能。

 

遠端控制進行清除手機資料,必須在遺失的手機還有Wi-Fi或行動通訊訊號狀態下,才能順利完成清除動作。

 

 

 

本系列共有 4 篇文章:

Samsung GALAXY Note 2 高效率活用技巧 Part 1:實用11招

Samsung GALAXY Note 2 高效率活用技巧 Part 2:螢幕活用10招

Samsung GALAXY Note 2 高效率活用技巧 Part 3:語音搜尋6招

Samsung GALAXY Note 2 高效率活用技巧 Part 4:安全防竊9招


 

 

本文同步刊載於>>
Samsung GALAXY Note II 完全活用200技
作者╱ 阿祥、鄭小天、BearBear


台灣第一本以達人實測、特搜Galaxy Note II活用技巧的專書。不是教學手冊,而是從達人的活用經驗裡,帶你挖掘出GALAXY Note II筆與螢幕間活用的祕密!



歡迎加入PCuSER密技爆料團

arrow
arrow

    PCu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