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7先進的功能及方便的界面令人耳目一新!而且比起XP及Vista來說,Win 7又更加穩定了許多,不過再怎麼穩定的系統也會因為某些因素而當機,萬一哪天當機當到死機了,該如何自救呢?這邊要教你怎麼修復無法開機的情況,讓Win 7故障也能不必重灌!

 

 

Win 7自動幫你診斷修復錯誤

 

在電腦無法開機時,千萬別著急,其實Win 7已經針對無法開機的情形有很大的改進,只要是輕微的系統問題,兩三下就能用內建工具排除,假使排除不了也有好幾種應對方式,讓你不再看到電腦無法開機就乾著急喔! 

Step 1

當你在開機時看到如圖的藍色當機畫面的話,心頭一定一涼,「死定了,怎麼開不了機……T_T」,這時候也許根本不需擔心,Win 7就能自救囉!

 

Step 2

有時候雖然開機時當機,不過重新開機以後,只會出現【安全模式】或是【正常啟動Windows】的選項,這是因為Win 7在開機時也能自動修復小錯誤,遇到這種輕微的錯誤的話,你可以直接按下【正常啟動Windows】進入桌面,或是進入安全模式,在此環境下載入最少量的驅動程式,因此能方便你排除究竟是軟硬體哪個方面出了問題。

 

Step 3

不過如果系統毀損的頗為嚴重,在開機選單中就會出現【啟動 [啟動修復](建議選項)】,這時你就可以按下這個項目載入Windows錯誤修復工具,讓Win 7自動偵測錯誤並修復。

 

Step 4

 按下【啟動 [啟動修復](建議選項)】以後,先等待一段時間讓Win 7載入修復工具,準備接下來的修復工作。

 

Step 5

開啟「啟動修復」工具以後,中央會有一條進度條一直滑動,並幫你找出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無法開機,通常這個步驟要稍等一段時間。

Note:如果當中跳出詢問你是否要使用系統還原來修復你的電腦的訊息,當系統之前有製作過備份映像檔的話,可直接用它來還原系統。

 

Step 6

很不幸的,小編的電腦用此種方式並無法完成修復啟動的錯誤,因此還必須用其他方式來救它喔!

  

Win 7隱藏的系統修復選單

 

利用「Windows錯誤修復」功能,或許能夠排除簡單的系統問題,不過很多時候是無法用它直接修復的,因此我們可以再利用內建的修復工具,將系統還原到之前能正常開機時的狀態。 

Step 1 

對於還是開不了機的電腦,我們可以在開機跑完BIOS畫面準備載入Win 7時按下〔F8〕,這時在開機選單終究會出現很多隱藏選項,其中最上面一個是【修復您的電腦】,按下它就能夠叫出內建的修復工具。

 

Step 2

接著會出現像是Win 7安裝光碟一樣的背景,在「系統復原選項」對話盒中選擇【中文(繁體) - 美式鍵盤】,然後按一下〔下一步〕。

 

Step 3

接著復原工具會要求你提供系統管理員的身份,輸入帳號名稱及密碼以後按下〔確定〕登入目前的系統中。

 

Step 4

接著重頭戲來了,帳戶驗證成功以後,會出現「系統復原選項」選單,第一個「啟動修復」其實就是之前我們讓Win 7自動偵測修復的工具,因此我們按下「系統還原」。

Note:其實這邊的選單畫面我們也可以用Win 7安裝光碟叫出,方法是載入光碟以後,在「安裝Windows」畫面中按下「修復你的電腦」即可。


 

Step 5

這時候會出現「系統還原」對話盒,其實就是利用你平時在電腦中的備份,還原回一定時間點以前,也許就能正常開機了,按一下〔下一步〕繼續。

 

Step 6

小編的電腦中有兩個還原點,你可以選擇喜歡的時間點來還原到電腦中,不過不建議還原到過早以前的時間點,免得這段期間中安裝的軟體及設定都會消失,將想要還原的日期反白以後按一下〔下一步〕。

 

Step 7

為免還原到錯誤的時間點造成更無法彌補的錯誤XD,還會在跳出一個步驟要你確認是不是這個時間,確任以後按下〔完成〕即可開始修復。

 

Step 8

還真是囉唆,因為復原後可是無法時光倒流的,因此還會再跳出一個提示訊息告訴你復原時的風險,考慮清楚以後按下〔是〕。

 

Step 9

開始還原檔案以後,也是要稍等一陣子,讓系統將備份的檔案還原回電腦上。

 

Step 10

看到「系統還原順利完成」的訊息以後,可先別高興的太早,按下〔重新啟動〕讓我們來看看是不是真的能夠讓Win 7正常開機吧。

 

Step 11

呼,好險!重新開機以後,終於能夠順利的進入桌面了,而且還會在桌面上跳出「系統還原順利完成」提示訊息,提醒你的檔案是否有因為還原而造成版本改變的情形。

  

丟掉Ghost!Win 7也能幫你備份

 

提到將整個系統備份還原的工具,你一定第一個想到的就是「Ghost」。不過其實Win 7裡面可是建立了一個比Ghost還好用的備份還原機制喔,不僅不用忍受難用的介面,而且隨時可還原,讓Ghost從此英雄無用武之地囉! 

定期備份,電腦故障免擔心

 

Step 1

想要在電腦無法開機時能夠順利修復,就必須先養成備份的好習慣,開啟「控制台」視窗以後,按下「備份與還原」圖示。

 

Step 2

開啟「備份與還原」視窗以後,按一下左窗格中的「建立系統映像」。

 

Step 3

系統映像可以建立在硬碟、光碟、或網路伺服器上,選擇你想要儲存的位置以後,按一下〔下一步〕即可繼續。

 

Step 4

接下來會要求你確認是不是要備份此顆硬碟中的資料,確定以後按下〔開始備份〕。

 

Step 5

這時會跳出詢問你是否要建立系統修復光碟的訊息,你可以依照目前系統的損毀情形,選擇按下〔是〕或〔否〕。

Note:如果需要救援的系統實在是受損的太嚴重,無法在開機時按下〔F8〕叫出修復選單的話,就一定要製作一片修復光碟來還原映像檔,因此趁電腦還是完好的時候,不妨先做一片備用,以防不時之需。

 

Step 6

當你的系統備份成功,完成建立映像檔時,按下〔關閉〕離開此畫面。

 

 

還原映像檔,讓Win 7完全復活

 

Step 1

我們一樣在開機時按下〔F8〕叫出選單以後進入「系統修復選項」選單中,但是這次我們要按下第3項「系統映像修復」。

 

Step 2

跳出「選取系統映像備份」畫面以後,你可以使用最新一次的系統映像,如果你有多個映像備份檔的話,也能點選「選取系統映像」選擇其中一個,按一下〔下一步〕繼續。

 

Step 3

在還原前你可以按一下〔進階〕選擇是否自動開機與掃描硬碟,勾選完畢後按下〔確定〕。

 

Step 4

確定開始還原的時候,按一下〔下一步〕繼續。

 

Step 5

由於還原系統映像檔會整個蓋過目前硬碟中的資料,因此會跳出警告訊息提示你所有資料將會被取代,審慎考慮以後按一下〔是〕。

 

Step 6

由於系統映像通常很龐大,復原時需要一段時間,我們在之前步驟有勾選完成以後自動重開機,因此在進度條跑完以後,就會自動重啟電腦開機進入桌面囉!

   

Win 7內建免費救援光碟

 

還記不記得古早的防毒軟體總是在安裝時都會提醒你先製作一片救援光碟,免得電腦突然開不了機時,可以拿來搶救它,而現在Windows 7也內建了這個功能囉!你可以先做好這片光碟,等到真的需要派上用場時,再用他來救援Win 7。 

Step 1 

首先我們開啟「控制台」視窗,然後點擊「備份與還原」圖示開啟此功能。

 

Step 2

開啟「備份與還原」視窗以後,按一下左窗格中的「建立系統修復光碟」。

 

Step 3

這時候會跳出「建立系統修復光碟」視窗,程式會自動抓到系統中的CD/DVD燒錄機,放入空白CD光碟以後,按一下〔建立光碟〕開始燒錄工作。

 


Note:由於此軟體僅會在光碟內寫入約188MB左右的檔案,因此用CD空片即可。

 

Step 4

開始燒錄以後,需等到進度條跑完,才算完成。

 

Step 5

燒錄完成以後,軟體會好心提醒你請寫下光碟標籤才好記得這片光碟中的內容。

 

Step 6

將燒錄好的光碟片放進光碟機,並在開機時進入BIOS設定以CDROM開機,在載入救援光碟內容以後,可以叫出如同我們在開機時按下〔F8〕的復原選單,或是直接用目前存在電腦上的映像檔案來還原回電腦上。


Note:其實這片光碟內容只是將系統內建的還原功能燒錄到光碟上,預防因系統過度毀損無法啟動修復選單,因此你還是平時要做好映像檔備份,需要還原時才派得上用場。

  

快速修復BCD開機檔案

 

自從Vista開始,Windows的開機重責大任落到了「BCD」這個檔案上,因此只要這個檔案一受損,就會造成電腦無法開機,不過其實用Windows 7製作的救援光碟就能修復BCD損毀的問題囉! 

Step 1

Win 7中儲存開機設定的檔案,是位於「C:\Boot」中的「BCD」檔案,假如這個檔案損毀了,就無法開機囉!

 

Note:平時我們可能看不到這個檔案,這是因為Win 7預設會將重要的系統檔案隱藏起來,必須開啟檔案總管以後按下工具列上的【組合管理】,跳出選單後按一下【資料夾和搜尋選項】,在跳出的對話盒中取消勾選 「隱藏保護的作業系統檔案」,及點選「顯示隱藏的檔案、資料夾及磁碟機」,最後按下〔確定〕就能立即看到。


 

Step 2

「BCD」這個檔案如果受損的話,連帶也會使Win 7無法開機,更嚴重的是,連系統復原選單都無法叫出,這時候該怎麼辦呢?

 

Step 3

這時候我們之前所製作的系統救援光碟,就派上用場囉!以光碟開機後,會跳出「系統復原選項」對話盒,在下拉選單中選擇【中文(繁體) - 美式鍵盤】,然後按一下〔下一步〕。

 

Step 4

救援光碟接著會開始掃描受損的開機檔案,如果掃描的結果是可修復的,會建議你修復並重開機,按下〔修復並重新啟動〕完成開機救援。

 

Step 5

修復完成開機以後,重新看到Windows 7的開機畫面,是不是很高興阿~

  

修復謎版Win 7無法開機

 

有的讀者在使用謎版Win 7時,由於破解程式會在你的硬碟MBR開機區域中寫入載入Win 7的工具,因此有很低的機率會發生將MBR內資料弄壞而無法開機的情形,這個時候我們就得手動修復MBR,聽起來很困難對吧!不過其實我們同樣也可以利用Win 7救援光碟,讓電腦能夠重新開機喔! 

Step 1

當硬碟中的MBR磁區受損時,會造成無法開機,並可能會出現亂碼等不正常現象。

 

Step 2

這時候我們一樣以Win 7系統救援光碟來開機,然後在載入內容跳出「系統復原選項」對話盒以後,在下拉式選單中選擇【中文(繁體) - 美式鍵盤】,然後按一下〔下一步〕。

 

Step 3

救援光碟會掃描硬碟中已安裝的系統,反白你想修復的系統後,按一下〔下一步〕。

 

Step 4

由於損毀的並不是載入Win 7的BCD檔案,而是位於硬碟MBR位置的檔案,因此救援光碟無法自動修復,我們只能手動排除問題。在「系統復原選項」對話盒中按下「命令提示字元」。

 

Step 5

叫出長得像DOS視窗的「命令提示字元」以後,輸入「bootsect.exe /nt60 all /mbr」,然後按下〔Enter〕,出現「Successfully updated disk bootcode.」後,代表修復成功了,按下視窗右上角的〔X〕關閉它。

 

Note:XP中常用的「fixmbr」指令在Windows 7中已經不適用囉!

 

Step 6

修復完成以後,按下〔重新啟動〕就可以將電腦重開機,再度進入Win 7桌面囉!

  

移除造成無法開機的系統更新

 

為了系統的安全,避免有隱藏的漏洞遭駭客及病毒利用,因此「Windows Update」是必做的工作,不過就像之前造成過一片哀鴻遍野的「KB2454826」更新檔,更新完後有的人卻無法開機,想移除它卻連桌面都進不了,還談怎麼移除呢?別擔心,我們要教你如何在無法進入Win 7桌面時也能輕鬆移除系統更新! 

Step 1

升級最新的系統更新後,先不要高興太早,事實上就曾經發生過更新完成卻造成無法開機的憾事……

 

Step 2

除了Win 7救援光碟以外,其實Wn 7安裝光碟也能拿來修復開機之用,如果你懶得製作救援光碟,而手頭上剛好又有Win 7光碟,也可以用來急救一下。以Win 7光碟開機以後,先別急著按下〔立即安裝〕,改按一下左下角的「修復您的電腦」。

 

Step 3

依照如同救援光碟的方法叫出「系統復原選項」選單以後,按一下最下方的「命令提示字元」。

 

Step 4

呼叫出「命令提示字元」視窗以後,先輸入「dism /image:C:\ /get-packages」,然後按下〔Enter〕來看看電腦中目前已經安裝了多少更新檔。

 Note:「C:」為你的系統所在硬碟,請讀者依實際情況更改硬碟代號。

 

Step 5

這時候在視窗中會列出所有更新檔的名稱,找到我們想要移除的「KB2454826」以後,將「封裝識別:」右方的完整名稱抄下來。


Note:想要移除的更新檔由於在每台電腦中的名稱都可能不大相同,因此請讀者依照實際情況更改移除指令。

 

Step 6

最後輸入此指令:(以下指令為同一行)
dism /image:C:\ /remove-package /PackageName:Package_for_KB2454826~31bf3856ad364e35~x86~~6.1.2.0

按下〔Enter〕即可移除此更新,移除完成以後取出光碟重新開機就能復原囉!

 

修復受損的硬碟分割區

當你的硬碟因為使用不當或病毒侵襲導致分割區受損無法開機時,該怎麼辦呢?我們可以利用內建在「GParted」Live光碟的「TestDisk」工具軟體,掃描並恢復消失的硬碟分區喔!


GParted軟體小檔案

    • 軟體性質:Freeware
    • 語言介面:英文

Step 1

將「GParted」下載回來並燒錄成光碟以後,用此張光碟開機,然後在選單上選擇【GParted Live】進入。

 

Step 2

經過一連串的語系及鍵盤設定後,終於看到GParted的軟體介面了,在上方黑色區域上按一下滑鼠右鍵,跳出選單以後選擇【File/System utils】→【testdisk】,開啟testdisk視窗。

 

Step 3

開啟testdisk視窗以後,先選擇是否儲存紀錄檔,然後再選擇需要救援的硬碟,並按下左下角[Proceed]。

 

Step 4

由於我們要救援的是Windows格式硬碟,因此選擇[Intel]格式,然後選擇[Analyse],掃描完成救回硬碟分割區以後按下[Write]寫入硬碟。

 

Step 5

雖然我們找回失蹤的Win 7系統碟,不過還要重建開機磁區,才能順利開機,回到最上層選單以後,選擇[MBR Code]寫入MBR。

 

Step 6

MBR重建完成以後,重開機讓設定生效即可。

 

修復不正常的Win 7開機畫面

有時候在安裝更新軟體或系統修復以後,Win 7開機畫面會變回像Vista一樣的進度條,這是因為可能在安裝軟體或更新時,更動到了BCD檔案內的語系設定,因此只要修正回來,就可以恢復正常。 

Step 1

與單調的Vista開機畫面比起來,Win 7美觀許多,趕緊將開機畫面修改回來吧!

 

Step 2

進入桌面以後,按下【開始】功能表→【附屬應用程式】→【命令提示字元】,在上面按一下滑鼠右鍵,選擇【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

 

Step 3

開啟「命令提示字元」視窗以後,輸入「bcdedit」,然後按一下〔Enter〕。

 

Step 4

我們利用「BCDEdit」這個工具看到目前載入的Win 7「Locale」區域語言設定為「en-us」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開機畫面會異常的原因。輸入 bcdedit /set {current} locale zh-tw,並按下〔Enter〕將語系更改為台灣中文。

 

Step 5

出現「操作順利完成」訊息以後,代表已經修復完畢,接著重開機即可。

 

Step 6

重新開機以後,就可以看到開機畫面恢復正常囉!

  

修復Win 7開機速度過慢

Windows 7用久了隨著安裝的軟體一多,有可能開機會變得愈來愈慢,「StartupSlowFix」這套軟體可以幫你修復開機時發生的錯誤,加速Win 7開機速度。

 

StartupSlowFix軟體小檔案

    • 軟體性質:Shareware
    • 試用限制:試用版本僅能掃描開機錯誤,無法修復
    • 作業系統:Win7
    • 語言介面:英文

 

Step 1

開啟「StartupSlowFix」以後,按一下右窗格中大大的〔Start Scan for Slow Startup〕按鈕開始掃描。

 

Step 2

哇!小編都不知道我的電腦中原來開機啟動錯誤這麼多,繼續等待掃描完畢。

 

Step 3

掃描完畢以後,按下右下角的〔Fix Errors Now〕開始修復錯誤。

 

Step 4

試用版的StartupSlowFix僅能掃描開機錯誤,如果要修復的話,需要先購買註冊喔!

 

Step 5

接下來小編以已註冊版來示範,修復完成以後,重新開機即可加速Win 7開機。

 

Step 6

如果修復開機錯誤以後卻出現電腦怪怪的情形的話,可以按下左窗格中的〔Rescure〕,然後選擇想要還原的日期備份,按下〔Restore〕,復原後重新開機即可。

 

 


本文同步刊載於>>
密技偷偷報 No.57

作者╱PCuSER 研究室

終極強化!飆出Win 7效能極速!
想知道還有哪些厲害的技巧,就等你來探索!

 

歡迎加入PCuSER密技爆料粉絲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indows windows 7
    全站熱搜

    PCu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