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凱撒之鷹)

最近網路上流傳一個有趣的技巧,可以知道你的電腦是男生還是女生。方法就是跟電腦說「安安」,電腦如果跑去洗澡了那肯定就是女生。

對不起.....好像很難笑 Orz,實際上的方法是這樣子的(限Windows系統):

 

 

1.開啟「記事本」,把下面這行貼進去:
CreateObject("SAPI.SpVoice").Speak "I love YOU"

2.存檔時把副檔名改成「.VBS」,檔名隨便,例如:love.vbs

3.然後點兩下這個檔案,就會聽到一句 "I love you" (要說什麼話隨便你輸入都可以啦)。從發出來的聲音判斷,就可以知道的電腦是男生還是女生啦!

實際測試了一下,還真的有些電腦是男生的聲音、有些電腦是女生的聲音咧~

這招看起來很新奇,其實根本就是在騙小朋友的,電腦跑去洗澡還比較有道理呢(很堅持這個爛梗....)。這方法只是呼叫Windows內建的「文字轉語音」功能,把你輸入的文字唸出來。但重點是:為什麼有些人的電腦是男生語音、有些是女生語音?先說結論好了:

大部份情況下,Windows XP都是男生,而Vista、Win7則是女生

為什麼?因為這是微軟預設植入的語音模組,在XP中預設是使用男生版的語音(他還有個名字叫做Sam),而在Vista、Win7中則是改用女生版的語音(名字叫做Anna)。

來跟著我做一次就知道了。使用XP的人,進入「控制台」裡點兩下「語音」,這是進行語音設定的地方,你會看到現在在唸語音的人叫做「Microsoft Sam」。

而在Windows 7裡,則要在「控制台」中進入「語音辨識」,然後點選視窗左邊的「文字轉換語音」,就可以看到預設使用的是「Microsoft Anna」小姐的語音庫。

※註:微軟說Windows 7裡還有一個叫「Microsoft Lili」的女生語音,是用來唸中文字的。可是我找不到這位小姐,猜想是不是簡體中文版的Win7才有?


增加Windows語音模組的方法

「不對呀,我用的是XP,怎麼出現的是女生的語音?」

一定有些網友是這種情形。根據微軟的說法,一般版本的Windows只有內建一種語音模組,但以下幾種情形可能會讓你不知不覺灌入新的語音模組。

一、有完整安裝Office XP或Office 2003的人。微軟在裡面加入了「Michael」和「Michelle」兩個男女語音庫。值得一提的是,Office 2007拿掉這功能了(搞什麼鬼!?)

二、某些特殊版本的XP,裡面也有內建「Anna」女生版的語音。至於哪些版本才有就不清楚了,可能比較新的XP SP3原版光碟會有吧,透過更新升級的就沒有了。

三、有另外安裝第三方語音辨識軟體、或微軟的語音開發程式庫的人。例如:

→微軟Speech SDK 5.1 (內含 Mike 和 Mary 兩種男女語音)。

→免費的三種人聲(Mary、Mike、Sam)

→可以唸出簡體中文的人聲語音


用朗讀程式就知道男女啦~

結論就是(這種鬼教學還需要下結論?),要知道電腦是男是女,根本不用在記事本寫程式,只要進入語音設定的視窗就知道了。

其實Windows還有暗藏一個朗讀程式,應該是給視障同胞用的吧,可以用語音唸出你的操作動作,例如滑鼠停在什麼視窗上、鍵盤打出什麼字母。

在XP裡只要在「開始→執行」中輸入「narrator」;而Windows 7則是在「開始」功能表的搜尋列輸入「朗讀程式」,就可以叫出這個功能,這也是一個辨識男聲女聲的方法。(結果電腦是男是女到底有什麼用啊.... 囧)

▲XP內建的朗讀程式,實際用起來真的很吵.....

 

精彩密技請參考>>
密技偷偷報:年度精悍練功版 Ver 3.0
作者╱PCuSER 特約作者團隊 

《密技偷偷報》精華特輯第三版,收錄更多更精彩的獨家密技教學,活了這麼久,這輩子就是要等這一本啦!

 


歡迎加入PCuSER密技爆料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u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