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異塵行者)

EtherPad是一個2008年11月就登場的線上文件即時協作服務,擁有當時號稱首創的「Really Real-Time」多人協同「真即時」編輯功能,雖然只能製作文字文件,但再加上免註冊、簡單易上手等特色,可以說是具有很高實用性的臨時多人會議、多 人創作工具。

而在2009年12月,EtherPad這個由Google前員工參與創設的服務,意外(幸運?預期中?)的被Google所收購,隨後並發佈了開源版本。當時的新聞提到,Google將透過EtherPad團隊強化Google Wave的即時協作功能(新聞來源)。

不過,就在Google Wave正式公開但仍乏人問津之際,如果以目前實際在Google服務中所呈現出來的即時協作功能來看,EtherPad的框架原型,反而應該是融入到前一陣子推出並廣受好評的Google Docs即時協作功能中

 

 

▲上方為EtherPad,下方為Google Docs的即時編輯,是不是很像呢?

 

雖然在今年(2010)的5月11日,EtherPad正式關閉了原本的「etherpad.com」,但也將其資料轉移到以分享「即時協同編輯」技術為主的「etherpad.org」;並且因為EtherPad將技術開源分享,所以目前我們也可以在網路上找到許多利用EtherPad源碼架設的「EtherPad Clone」協作服務(新聞來源)。

在T客邦前陣子一篇「微軟線上Office vs. Google文件正面對決」中,便提到了Google Docs新版一個明顯的優點就是「真正的即時協同編輯」,當多人共同上線編輯同一份文件時,大家送出的資料不會有5~15秒的延遲顯示時間(見於早期的Google Docs和現在的微軟線上Office),而是「立即的」把任何人打出的每一個字送到所有的協作者面前,並且用明確的標記區分大家負責的編輯段落,再加上整合通訊列,讓線上合作變得更有效率。

這樣的技術或概念,很明顯是承自於EtherPad,而就在我追尋著「即時協同編輯」源流的過程中,也意外的發現到,其實目前還在持續運作的各種「EtherPad Clone」網站,仍然有被利用的價值,具有和Google Docs不同的特色,能夠滿足某些特定的需求

 

我們可以在「etherpad.org」的「public site」頁面,找到各式各樣的etherpad clone站,我個人推薦的有最像原始EtherPad的「MeetingWords」,或者可以用帳號登入(也可不用)也更加隱密的「iEtherPad」,甚至連瑞典知名BT種子下載服務海盜灣都推出了「PiratePad」。

 

探尋了Google即時協作編輯功能的一些源流後,下面就來看看目前這些EtherPad Clone站有哪些好用的功能?我們先將結論列舉如下:

  • 1.臨時性:不需註冊登入,一條網址就可以邀請多人共同編輯。
  • 2.即時性:比Google Docs速度更順暢的多人即時文字編輯。
  • 3.區別性:用底色明顯區分不同協作者的文字段落。
  • 4.溝通性:和Google Docs一樣具有右方獨立通訊列。
  • 5.分享性:可以下載成純文字檔案,也可以建立「錄影回放」的特殊分享方式。
  • 6.支援中文:當然,對於中文用戶來說,支援中文內容的即時協作是很重要的。
  • 7.侷限:在Opera瀏覽器下的中文輸入有問題,Firefox和Google Chrome則正常。

 

在EtherPad中,利用顏色區分每個用戶輸入的文字,參與者都可以自訂名稱與使用色彩,這在合作編輯時的辨認上非常有效果。而當大家合作完成某個段落後,按下編輯工具列上的〔Clear Authorship Colors〕,就可以清除花花綠綠的色彩,代表前一段文字已經定稿。

 

當大家合作編輯完成某份文件後,支援將其匯出成HTML與純文字文件檔案的格式。這應該已經可以滿足大多數用戶需求了,因為EtherPad本身也就只支援文字編輯而已。

 

而且EtherPad有很棒的版本控管功能,除了在「復原前一個動作」時明確的區分只能復原自己的動作之外;右上方的〔Saved revisions〕更可以讓協同者隨時記錄目前文件版本,並且在任何時候復原到特定版本記錄。

 

不僅創造新的「Public Pad」時不需要註冊登入,要邀請協作者時也只需要將專屬網址分享給對方,就能讓他人加入你的共享文件。

這邊,雖然所有的文件都是公開的,但也要「知道特殊網址」才能前往,所以等於是用網址保護了文件的隱密性。而如果你希望有更隱密的協作控管,可以使用「iEtherPad」這個Clone站。

 

EtherPad還有一個特殊功能,利用右上方的〔Time Slider〕,可以把「整個編輯過程」做成一份錄影檔案,利用右方的「Link to read-only page」,就可以建立「唯讀」的錄影回放網頁。獲得這個唯讀連結的朋友,就能在播放中看到你們完整的動態會議過程。

 

  • 小結:

整體來說,當然Google Docs在文件的組織、管理上明顯強大很多,而且只有文字編輯功能的EtherPad也無法和擁有眾多文書工具的Google Docs相比。但是,如果單單看「即時協同編輯」這一點,EtherPad在即時性與區別性上卻表現更好,目前的Google Docs當多人即時輸入時效能有明顯的下降。

而且EtherPad的眾多Clone網站,也都秉持著不需註冊登入,立刻展開小組文字會議的特色,很適合我們利用EtherPad進行臨時性的小組討論

雖然目前Google Docs也有推出不需登入即可使用的Demo版,但仍然推薦大家可以將某個喜愛的EtherPad Clone網站加入書籤,或許下次有線上小組會議的臨時需求時,就能幫助你們順利完成討論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u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