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凱撒之鷹)

▼咦,有沒有覺得這個黃衣人還是雨衣人很面熟?

 

 

▼再拉遠一點看看,旁邊多出兩個像靶紙的東西就更眼熟了....


▼我知道了!原來它是警察練槍專用的人形標靶嘛,在電影終極警探MIB裡都看過這些東西~
 

▼喂~誰說是這個的!往上看一點啦,其實它是Google Map上的小小衣夾人,用過的人都知道,只要把它拉到地圖上,就可以顯示周圍的真實街景。



那個走在公車專用道的婦人是怎樣.......

▼原本台灣Google地圖只在大台北地區有真實街景,想不到隔沒幾個月,現在幾乎全台灣主要城市都拍攝好街景畫面了,動作真是快呀!


▼今天我們不是來講Google地圖怎麼用,而是要帶大家看看背後的功臣:Google街景車。就是靠頭頂這支照相機,以及司機大哥的全省走透透,才建立起全台灣各鄉鎮的真實街景畫面。


▼Google街景車一共有五台(含剛才正要開進來的那台),這一天Google把它們都開到現場集合,大家平時在街上可能會不期偶遇這台車,但應該沒時間好好觀賞才對。


▼車子本身沒什麼特別,重要的是上面這根擎天一柱!四面八方的街景都被它拍得無所遁形!
 


想知道Google街景車的秘辛嗎?以下就為大家透露一點好玩的資訊:

5 + 5 = 5
Google在台灣一共有 5 部街景車,配上 5 個駕駛,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拍攝街景,硬碟滿了就開回總部交差,路線則按照自己規劃來行進,遇到雨天則可能停駛,以免照片品質不佳。
(車子都是OPEL廠牌,不知有沒有什麼內幕......)

9台相機, 八方攝影
車頂的數位相機一共有 9 台,其中八台是朝八個不同方向同時攝影,而頂端還有一顆魚眼鏡頭朝上拍攝,確保一些超高大樓也能完整入鏡,所有角度的照片整合起來就有360度的感覺。而相機下方寫著「SICK」的裝置叫 變態 雷射測距儀,用來掃描道路輪廓、測量道路邊緣和車子之間的距離。


1秒3次郎
這些數位相機每一秒鐘會拍攝3張照片,所以只要車子行駛速度別太快,就能完全捕捉所經過的道路畫面。國外資料是說每秒能拍攝27張照片,這可能是 9 部相機共同加起來的數字。

環島10萬里
這5台Google街景車,累計在台灣已行駛超過10萬公里的路程。換算下來,等於繞了台灣100圈 = 跑了地球兩圈半

14個縣市
目前已有街道實景的縣市共有14個:台北市、台北縣、基隆市、桃園市、中壢市、新竹市、台中市、台中縣部分地區、彰化縣北部、高雄市、屏東縣、宜蘭市、花蓮縣、台東市。農曆年後將陸續有更多上線。
(台南這麼熱鬧的地方為什麼還沒有.....)

車頂相機不能升降
大家可能覺得車頂一根柱子那麼高,遇到有高度限制的地方會不會把柱子收起來?Google表示那根支架是無法升降或折疊的,所以別期待它會天柱變軟茄。但因為它符合台灣法規的高度限制,所以一般高架橋底下或涵洞都開得過去,不會發生卡到陰的情況。

菜市場進不去
但是太小條的路,像台灣有名的菜市場、摸乳巷....,車子就絕對開不進去了。Google在國外有些地區會配備三輪車式的街景車,甚至兩腳萬能的街景人(相機戴在帽子上嗎 XD),專門拍攝那些小巷子或校園等禁止車子進入的地方,期望之後台灣也有這種超原始的先進設備囉(好怪的形容啊)

也有黑夜版的街景
Google街景一般都是白天的畫面,但是偶爾也會看到晚上的街景。例如某些高速公路、快速道路,猜想可能是這些道路周圍的風景都很單調,不如讓大家看看夜景新鮮一下吧。不過在台北市的四維路接近信義路區段,竟然整個巷道的街景都是黑夜版的,據Google表示......嗯...就是不小心拍錯了,別太計較了 XD




哪個國家最愛偷看台灣街景?
除了台灣人愛看自己居住的街景,也有不少外國人會連過來偷瞄喔!以下是國外地區最常看台灣街景的名次:
美國、日本、中國、香港、加拿大、英國、德國、法國



看了這麼多Google街景車的趣聞秘辛,以後如果在街上碰到這台車,別忘了揮揮手打聲招呼,辛苦的司機大哥會感到一陣暖流的(其實是憋太久沒上廁所....)。


而畫面上這群人,是推動Google地圖上線的重要工程師,如果在101逛街遇到他們,也給他們一個愛的 布袋 抱抱吧!


最後是這場Goolge街景車見面會的重點,滿桌點心任你嗑~ (我吃了好久才走人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u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