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你下載的程式可能有一個你沒看過的副檔名;有時候你按下[Ctrl]+[Alt]+[Delete]叫做出工作管理員,檢查電腦正在運行的程式,卻對於某些不常見的程序名稱,無法確定這是不是系統運作該有的東西;這時候你可能會發現不知道要怎麼打開手中的檔案?或者不確定那些系統運行程式到底安不安全?

而有的時候你電腦裡的防毒軟體發出警示聲,抓到一個問題檔案,可是我們也都知道現在防毒軟體「很喜歡」誤報,雖然因為「安全至上」,所以我們可以體諒防毒軟體比較敏感一點,但是如果你真的很想使用這個檔案,想確定是不是防毒軟體誤報怎麼辦?或者有的時候你自己看到一個怪怪的檔案,雖然電腦的防毒軟體沒有叫,但你也知道其實防毒軟體有時候會「掛萬漏一」,你還是不知道這個怪怪的檔案到底是不是真的沒毒?

遇到上面這些發現「不明程式」,遭遇「怪異檔案」的情況,除了立刻拍照留念(逃~),或者依靠「咕狗大神」幫忙我們外,其實還有一些專門針對這種難題尋找解決之道的好助手,可以幫你偵查出這些可疑陌生檔案到底是幹什麼用的


1.找出副檔名意義,看看哪些軟體可以執行這個檔案!

FileInfo.net:http://www.fileinfo.net/

不知道副檔名的意義嗎?到「http://www.fileinfo.net/」這個網站,到左上角的欄位輸入副檔名,按下〔go〕,就可以快速查出副檔名的用途,還可以告訴你哪些作業系統或程式可以運行這個副檔名



2.程式檔案資料庫,告訴你每個執行檔的來源與用途

WhatIsThatFile:http://whatisthatfile.com/

如果是查詢系統背後運行的程式,發現不明檔案時,可以利用「http://whatisthatfile.com/」來查詢,只要輸入部分的關鍵字,這個網站就可以查出相關的程序名稱,並說明這個程序的來源與功能,以及是否為正常的、安全的系統元件,有助於你的資安診斷。



3.一個防毒軟體作不得準?那就試試看36個防毒軟體

VirSCAN:http://www.virscan.org/

VirSCAN這個線上掃毒網站,總共集合了36個知名的病毒掃描引擎,完全免費的服務,你只要將覺得有問題的檔案,透過上方的〔瀏覽〕→〔上傳〕,就可以交給VirSCAN來偵測。


掃瞄結束後,選擇〔查看掃描結果〕,就可以看到詳細的判定報表。當然,這裡面的病毒引擎還是有誤報的可能,不過起碼多數投票後多少能產生一個比較「民主」的結果,當然最後的決定權還是又交回使用者的手上。


透過上面這些幫手,你可以快速的找出各種怪檔案的來源、用途以及安全性,因為電腦中的檔案實在種類太多,有時候我們真的無法自己判斷,所以別忘了把上面三個網站儲存起來,以備你的不時之需喔!


覺得這個密技不錯嗎?還有更多好玩實用的密技,都在
Download! 網路密技王 No.4

★下載情報 + 站長工具 + 網路賺錢 + 軟體教學!
由各大部落格寫手聯合出擊,提供你最私房的電腦密技!
到funP免費換《Download網路密技王》活動進行中 (限量兌換)
全省7-11超商上架中,博客來線上購買從這裡走~
Download 網路密技王 No.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u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