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凱撒之鷹)


知名的網路服務公司AOL終於把觸腳伸到台灣了,專屬於台灣本土的AOL網站已經悄悄開幕(
http://www.aol.tw),一進去就讓人感到很眼熟……嗯,好吧,其實所有的入口網站長的都差不多啦,不仔細看還真不知道現在是逛到哪個網站了哩! 


和大部份的入口網站一樣,AOL台灣網站上面滿滿都是今日新聞,新聞內容是由香港鳳凰衛視底下的鳳凰新媒體、以及台灣的聯合新聞網所提供(難怪看左邊那一條新聞選單那麼眼熟),整體來說就是中規中矩;其中的「數位科技」新聞應該是和癮科技合作,裡面還不少國外新聞的翻譯文章和心得,有別於一般國內記者所報導的3C新聞。
 

只是台灣的入口網站競爭那麼激烈,長久以來又一直被Yahoo!奇摩盤據山頭履攻不下,AOL如果沒有拿一點特別的東西出來嚇人,恐怕改變不了使用者的上網習慣,到最後也只是和其他不怕死的入口網站一樣,來勢洶洶卻草草退去……。那AOL究竟有什麼地方可以抓住網路使用者的心呢?這個問題就要問施主你(AOL)自己了,我們先來看看AOL所標榜的服務內容與特色(綠色部份代表我自己的感想):

 

■電子郵件:擁有領先業界的垃圾郵件阻隔功能、強大的病毒防護功能以及無上限的儲存容量。
 ※其實無上限的噱頭大家都知道,只要有「單封信件容量」的限制,不管是給1G還是不限容量意思都差不多,反正很難用得完。看美國AOL的網站說明,附加檔案大小的上限是16MB,台灣地區應該也是一樣才對,其實還算不錯了。重點是台灣的AOL信箱是採用「@aol.tw」域名,和美國是分開的,所以早點搶註冊,還可以搶到你喜歡的帳號,像「pcuser@aol.tw」就被我們註冊走啦 XD

 

■AOL 即時通訊(AIM):與AOL 電子郵件系統全面整合的AOL 即時通訊系統(AOL Instant Messenger)讓使用者可以從單一網頁上傳送電子郵件、聊天、分享圖片、影音資料與檔案。 
※台灣的即時通市場都被
MSNYahoo!奇摩即時通佔走了,會去用AOL即時通的人,可能是有親友住在美國才比較有機會吧。把AOL即時通和Webmail結合在一起,當然是提高使用率的好方法,不過像Google Talk也是和Gmail包在一起,在台灣的使用人口似乎仍然不多,因此這招只能說是給想用的人方便,但不見得會主動吸引大家來用它。

 

■網站內容:AOL.tw 規劃了數個重點頻道,提供相關新聞、娛樂與財經的最新資訊。與聯合新聞網、鳳凰新媒體以及其他夥伴合作,提供區域性與本地的資訊。科技頻道提供來自chinese.engadget.com 的新聞與評論報導。 
※嗯,總而言之……就是新聞 =_= 。裡面的科技新聞是一般入口網站看不到的內容,不過如果進入AOL.tw只看科技新聞,那我直接去癮科技就好啦 XD

 

■提供國際新聞、娛樂與財經資訊feeds功能,將AOL 台灣入口網站打造成具互動體驗的網站。
 ※嗯……就是RSS訂閱功能,沒什麼好提的。

 

■搜尋功能:AOL使用Google的網頁與圖片搜尋技術,並強化了中文方面的搜尋功能。 
※就是直接用Google的引擎,這很正常。

 

■影片搜尋功能:透過與全球最大的影片搜尋引擎-Truveo.com 的合作,AOL.tw 上的影片搜尋頻道讓使用者可以快速搜尋與瀏覽來自上千個網站來源的數千萬筆影片資料,Truveo.com 特別針對台灣推出tw.truveo.com ,收集具區域相關性、受歡迎的高品質影片,並提供中文的搜尋功能。 
※這個影片搜尋還蠻好用的,缺點是點擊「影片」搜尋後,並不是直接在同一個畫面裡輸入關鍵字,而是進入另一個專門的網站「tw.truveo.com」,感覺就等於是離開AOL網站了。而優點是它不只能找到YouTube上的影片,連I'm TV、無名小站等等的影片也能一併找到,比Google的影片搜尋還好用。
  


■工具列:AOL提供的工具列讓使用者隨時隨地都可以從網路上輕鬆連結至AOL的服務,像是預覽電子信箱、與好友分享最喜愛的網路連結及網頁等。 
※和瀏覽器結合的工具列,我自己是很不愛裝,也許每個人的習慣不同吧。如果瀏覽器同時裝了Yahoo、MSN、Google和AOL工具列,那還真是熱鬧咧(咦,那網頁畫面還看的到嗎?)

 

講了這麼多,裡面最吸引使用者的還是「aol.tw」域名的電子郵件信箱,不管你要不要把AOL當成你預設的入口網站,搶時機先註冊一個免費信箱再說,趁現在台灣用戶還不多,趕快去搶個好帳號吧!
   


附帶一提,在台灣註冊的AOL郵件帳號,也可以登入美國的AOL信箱,因為郵件主機是相同的。如果你習慣看英文的操作介面,那就到:
http://www.aol.com」去登入網頁信箱。要注意不管在台灣或美國登入,帳號都要填寫完整的信箱地址(如:pcuser@aol.tw),只填小老鼠前面的帳號是行不通的,因為AOL的郵件主機是把整串E-mail都當成帳號,以區別不同國家的帳號名稱。




AOL台灣網站》http://www.aol.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uS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